大钊故乡党旗红 乐亭以“两学一做”转作风促发展见闻

2016-06-25 13:11:5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据了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乐亭以“三亮一评”活动,让全县3.3万名党员亮明了身份,2万余名党员亮出了职责和服务承诺,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督促党员深入群众,为民服务,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考验。

    6月22日,乐亭县乐亭镇老干部专管员王海莲又如约来到高孙庄村老党员肖文增家中,随身带来的还有一套《建党95周年专题党史资料》。“每周带来不同的学习资料总会让我耳目一新。”说起当地党委的送学上门,耄耋之年的肖文增喜笑颜开,“党组织这么关心老同志,我们更应该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决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乐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民介绍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根据部分党员群体的特殊性,县里推出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不仅全县1162名年老多病不能集中参学的老党员享受了送学上门的待遇,还通过结对帮学、微信助学等形式,为下岗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送上了详细的学习资料和必要的辅导。

    在王海莲为老党员送学上门之时,胡坨镇人大主席赵乐永正赶往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出生地——大黑坨村。他当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建党95周年之际,和村支部委员一起策划弘扬大钊精神的系列活动。“不仅要为村里党员讲党课,制定学习计划,而且要借助‘建党日’将大钊精神在更广范围传播。”作为大黑坨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员,赵乐永深感职责重大,他说,“让大钊精神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动力’是学习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目前乐亭1057个基层党支部都配备了学习教育指导员。乐亭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亚峥说,学教指导员入村指导,既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也有利于提高指导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素质,还能够增进各级党组织间的联系。

    “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在制定了“两学一做”总方案之外,乐亭还因地制宜,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学校、医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七类党组织量身定制了“子方案”,构成了“1+7”活动体系,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精准把脉,对症施策。

    “乐亭作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应学在先、走在前。”乐亭县委书记王东群说,“不仅要在深学上下功夫,在严管上用力气,更应在实做上要效果。”

    6月18日一大早,大相各庄乡马烧纸庄村村民广场上就响起了热闹的锣鼓声,拉开了“丰收节”的帷幕。“村里鲜桃都卖完了,赚了钱了,就想一起庆贺一下。”马烧纸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晓波介绍起“丰收节”的由来,“村里给大伙分点肉,还要扭上一个月的秧歌。”

    马烧纸庄村是设施桃专业村,“我们都想着能多卖点钱,听说北京市场价格更高,党员干部就千方百计地把鲜桃都卖到了北京。”种桃大户杨永进说,“平均卖价比在本地高出20%。”

    “这俩月几乎天天跑北京,好在功夫没白费,不仅村民更富裕了,和党支部的‘心情儿’也更近了。”对于这样的“义务劳动”,马晓波摸着胸前鲜红的徽章说,“党员亮明了身份,感觉身上责任重了,不为群众做点事,脸上都‘发烧’。”

    据了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乐亭以“三亮一评”活动,让全县3.3万名党员亮明了身份,2万余名党员亮出了职责和服务承诺,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督促党员深入群众,为民服务,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考验。以“先锋引领树形象,党员服务零距离”为主题,乐亭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名县直机关在职党员深入到12个社区,成立了65个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义务劳动、政策宣传、卫生知识讲座及义诊等集中服务活动,与社区居民群众零距离互动,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誉。

    “要切实增强学以致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社会公众去检验党员的成色。”赵建民介绍说。同时,该县还推行了“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严格落实了支部学习记实、党员学习积分、民主评议争星、处置不合格党员四项机制,将“两学一做”进行量化考核,督促党员干部学做合一。

    “要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党的事业开展上。”王东群认为,“做”的好坏是检验“学”的成果的最有效途径,要通过“两学一做”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如何学以致用?乐亭通过构建责任平台,成功把学与做进行了有机结合。首先,该县从身为党员“龙头”的县级干部入手,在县四大班子中开展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九个一”活动,把县级干部推上了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既学在先,也干在前,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推动乐亭县域经济逆势而上,展现出勃勃生机:截止到5月底,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增速居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增速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9%,增速居全市第一;承接京津落户项目62个,年内还将再引进京津项目50个以上……

    县级干部身体力行,而作为县域发展骨干的科级党员干部也紧跟其后,通过实施重点工作任务动态管理制度,对全县276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项目内容、目标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并建立起了“督考合一”机制,按照工作时间节点,定时督导考核,为科级党员干部以“学”促“做”戴上了“紧箍咒”。

    “要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工作、任何地点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李亚峥说,“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

    “今年村里要创建美丽乡村,很多工作要干。”汤家河镇戈崖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占金越忙越有劲头,他觉得自从村里盖起了新村址,清理了卫生,村民的“精气神”都足了,而这一切都归功于镇党委践行“两学一做”,“是镇党委把党员干部都派到了村里,才帮着我们干成了实事。”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汤家河镇党委督导各村支部开展了“为民办实事”工程,用实事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果,全镇35个行政村,谋划了100余件涵盖卫生清理、修路架线、村民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全镇所有村庄都发生着巨大变化,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走访中,笔者欣喜地看到,乐亭广大党员通过自己的实践,在不同的领域和岗位展现着“两学一做”的成果。

    “这俩月基本没有休息过。”乐亭经济开发区主管企业服务中心的安瑞斌已经对“星期几”失去了概念,却对几十家企业的服务计划如数家珍。作为全县经济建设的绝对主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亭经济开发区以服务体系构建作为实践抓手。项目签约后,开发区指定党员干部作为服务专员,负责全程跟进,零距离搞好服务,入区企业所有手续,开发区一包到底,切实推动了项目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檀咏 王岩军 王运环)

相关新闻

保定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市委书记讲党课暨两学一做学习座谈会

2016-06-25 11:00:25

    6月24日上午,保定市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市委书记讲党课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市委书记聂瑞平出席并讲党课。

新华区打造全新平台使“两学一做”真正入脑入心

2016-06-25 09:35:38

新华区一方面,创新载体,打造学习教育全新平台,另一方面,坚持“学做并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衡水安平县“两学一做”掀热潮

2016-06-24 17:44:58

今年以来,安平县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提高党员素质为根本,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唐山工人医院开展宣讲烈士事迹促进两学一做宣教活动

2016-06-24 17:27:56

6月22日,冀东烈士陵园“宣讲烈士事迹,促进‘两学一做’”专题宣讲活动在唐山市工人医院拉开帷幕。工人医院党员代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90余人参加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