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几十年无人祭扫 张红琢再为烈士找到亲人(图)

2016-06-21 10:1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村头一座烈士墓,几十年来却没见亲人前来祭扫过,当热心人将这一信息告诉了张红琢,这位“寻亲使者”再出发,经过仔细走访、查找、对比,张红琢确定这位烈士的家就在唐山迁西。随后,记者跟随张红琢一起体验他为烈士的寻亲之路。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张辉 文/图

    村头一座烈士墓,几十年来却没见亲人前来祭扫过,当热心人将这一信息告诉了张红琢,这位“寻亲使者”再出发,经过仔细走访、查找、对比,张红琢确定这位烈士的家就在唐山迁西。随后,记者跟随张红琢一起体验他为烈士的寻亲之路。

    孤单烈士墓无亲人祭扫

    这次张红琢要为其寻找“家”的烈士墓位于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宋学新庄村南,烈士名叫马春山、中国人民解放军52978部队72分队战士,墓碑为1976年12月1日立。“这位应该是唐山大地震中牺牲的烈士,当地人表示,这里原来有三个烈士墓,其他两个后来陆续迁走了,就剩下这一座,几十年来也没见有人来祭扫,怀疑是不是家人不知道,就联系到了我。”张红琢说。

    今年5月,张红琢特地到来到墓碑前拍照。在他走访中,当地老人告诉他,这位烈士生前应该是在秦皇岛部队服役,老家可能是秦皇岛,也可能是迁安、迁西一带。回到家后,张红琢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在这个范围内查找烈士名录。

    这一次的查找相当顺利,很快,张红琢就找到了烈士马春山的资料:马春山,男,1957年2月生,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东荒峪镇大寨村,1976年2月参加革命,1976年7月在唐山地震中牺牲,52928部队战士。

    辗转找到烈士亲属

    6月16日,记者跟随张红琢一起前往迁西县东荒峪镇大寨村,找寻马春山烈士的亲人。

    从唐山市区出发,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一行人抵达大寨村。进村后,张红琢便一路向村民打听是否知道烈士马春山,令人欣慰的是,村里年纪大一些的人均表示知道马春山,并且表示其妹妹就住在村里。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一行人很快找到了马春山的妹妹马春平。马春平告诉记者,她确实不知道哥哥马春山的墓在哪里,但是之前张红琢联系村里后,她从姐姐那里得知,两位姐姐在哥哥牺牲当年曾经去过,但是后来一直没有再去。

    母亲在独子牺牲后不哭

    马春平告诉记者,哥哥马春山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比她大三岁,在她记忆里,哥哥是个特别好强的人,非常向往当兵,虽然是家中独子但他还是去当了兵,当时部队应该在山海关。没想到,半年之后,唐山发生大地震,哥哥所在的部队去抢险,家里听说了也非常担心,没想到噩耗还是传来。

    “我妈心脏不好,得知哥哥牺牲之后当时就昏过去了,后来整天躺着,但是从来不哭。”马春平说,因为哥哥当兵走的时候曾经告诉妈妈不要哭,妈妈就真的不哭。

    马春平告诉记者,哥哥牺牲后很多事情都是姐姐在处理,她并不知道哥哥当年葬在了哪里,为了不让父母伤心,他们姐妹也不在父母面前提及哥哥,是以这么多年都没有去墓前看过。

    身体好了就来看亲人

    提及哥哥马春山的往事,听说张红琢义务为烈士找亲人,马春平变得很激动,哽咽着不停道着谢。

    马春平说,妈妈过世前曾经也念叨过,想把哥哥的墓迁回老家,但是后来也没了音儿,而且年头长了,大姐她们也可能记不清墓的具体位置。 “前几天得知消息后,我还跟丈夫商量着,想明年清明啥的把墓迁回来。”马春平说,现在她的身体不好,患有冠心病,“等我的病好点儿,我们就去墓前看看。”

    “是烈士和他们的亲人激励着我去寻找,看到他们团聚就是我的最大心愿。”回来的路上,张红琢告诉记者,这是他帮忙找到亲属的第791位烈士,在为烈士寻亲这条路上他将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