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绽放工业之美(图)

2016-06-13 11:39: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代工业的摇篮是历史赋予唐山的印记,在这份印记中,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过辉煌、灾难、转型,这座唐山中心区的工业文明地标性建筑混合着历史和未来,依然矗立在我们面前,带着历史的沧桑、带着新生的力量、带着文化的气息。

上图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景。刘庄子 摄

    近代工业的摇篮是历史赋予唐山的印记,在这份印记中,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过辉煌、灾难、转型,这座唐山中心区的工业文明地标性建筑混合着历史和未来,依然矗立在我们面前,带着历史的沧桑、带着新生的力量、带着文化的气息。

    走进启新标志性的老东门,就正式进入了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是我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记者漫步其中,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看到了这个建立于1889年的中国第一家民族水泥企业的百年沧桑。“从丹麦史密斯引进的4、5号水泥悬窑,直径为2.1米,长45米,从1911年运转到1997年长达86年之久,这是运转时间最长、国内现存最早的两台设备。1912年公司向美国出口了水泥1万余桶,实现中国建材出口欧美的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赵静介绍。如今,占地面积115.06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园区先后举办多次摄影展、画展、音乐节、艺术展、海报展等文化活动,为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群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这里沉淀着历史,畅想着时尚,凝固着文化,也描绘着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向新兴文化城市华丽蜕变的蓝图。

    一路走来,这座百年老厂有辉煌、有荣誉、挺过了灾难、也遭遇了困境。由于历史原因,启新成为全国少有的地处市区的大型水泥企业,环境污染威胁到企业生存,制约了企业发展。2008年6月10日,唐山市政府对启新水泥实行停产搬迁,这并不是一段历史的结束,而是揭开了启新发展的新篇章。在全市“退二进三”的大格局中,园区以工业遗产保护和持续性利用为目标,对启新水泥厂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老厂房设备本着“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改造,以博物馆为中心,招商特色文化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信息室主任郭建明说,园区将充分发挥工业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意相结合的特点,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带动周边文化、旅游、娱乐、购物休闲等多种商业服务,努力将其打造成唐山城市景观新名片。(记者 刘庄子)

相关新闻

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现代工业绽放文化之美

2016-06-13 11:27:44

跨过按照1:2比例制作的启新老东门,就算正式进入了我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漫步其中,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唤醒了沉睡的记忆,揭开这座建立于1889年中国第一家民族水泥企业跨越3个世纪的沧桑史。

民盟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落户固安

2016-06-08 08:32:08

6月1日,正值固安大剧院成立三周年庆典之际,民盟文化部支部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我是成龙”音乐剧排练基地、莫少聪电影作品展映基地在大剧院正式挂牌。一系列高端文化项目的进驻将进一步提升固安大剧院的品位,打造“大首都文化圈”京南地标。

莎士比亚艺术节暨中英文化创意交流周在河北大学开幕

2016-05-20 16:55:48

5月19日,莎士比亚艺术节暨中英文化创意交流周在河北大学开幕。副市长闫立英出席开幕式。

石家庄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 河北百年巧匠签约好莱坞

2016-05-13 08:38:08

今年6月底,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海内外游客就能购买到来自石家庄市的木绘拼花手工艺品,现场还可通过同步视频欣赏到石家庄市企业的绘画加工过程;不仅如此,这种文创产品还将用于当地万豪五星级酒店和高档别墅区的装饰装潢。

二十四孝端砚:文化创意产品或成投资收藏新宠

2016-05-12 10:58:46

你可能知道孝文化,知道端砚,或知道电子盘交易。但你可能第一次听说这三者结合到一起,擦出了“火花”。近日,在广东肇庆,在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平台,正诞生着一种文化创意产品——二十四孝端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