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上空飞大鸟 记者带你去寻踪(组图)

2016-06-13 11:44: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游世园的许多游客发现天空中经常有许多体型较大的大鸟掠过天空,为世园会平添一景。

世园上空飞大鸟 记者带你去寻踪

夜鹭在南湖中衔着泥鳅飞行。本报记者 闫军 摄

白鹭在水面上嬉戏。记者 闫军 摄

    近日,游世园的许多游客发现天空中经常有许多体型较大的大鸟掠过天空,为世园会平添一景。

    6月5日,记者从1号门进园,先到市民广场,再沿龙山北侧进入国内园,从皇家园到桃花潭湖畔,返回后穿过植物园从5号门出园。一路上大概见到20多种野鸟,身长20厘米以上的大鸟分别看到夜鹭、白鹭、杜鹃、斑嘴鸭、绿头鸭、黄苇鳽、斑鸠和黄鹂鸟8种。

    这些大鸟中数量最多、最活跃的是夜鹭,它们因筑巢于世园会北侧冀东烈士陵园的松柏林中,且有数百只的庞大群体,夜鹭以鱼虾为食,又正处于繁育期需要大量的食物喂食幼鸟,所以频繁的往返于巢穴和南湖湖面,正好穿越世园会园区,读者所见的大鸟大多数是夜鹭。同样在烈士陵园筑巢的还有白鹭,习性和夜鹭相仿,不过数量明显比不过后者。在国内园北侧的桃花潭中栖息的斑嘴鸭和绿头鸭偶尔也会三五成群飞到空中,越过园区到其他湖面嬉戏。在这些大鸟中体型最小,也最漂亮的当属黄鹂,它体长26厘米左右,穿梭于植物园的树冠中,很少现身,但能听到它们召唤同伴时发出的“六毛六、六毛六”的独特叫声。说到叫声,嗓门最响亮的要数杜鹃了,当你漫步园中听到它的叫声时,寻声准能看到杜鹃舒展宽大的尾巴在空中炫耀飞行技巧或在树尖枯枝上抖动羽毛。

    正如一位好友所说的: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南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这些飞鸟是最好的例证之一。(记者闫军)

 

相关新闻

唐山市区现似鹤类大鸟群 多达50余只(图)

2016-03-31 10:33:52

。“楼顶上站着至少50只大鸟,而且我所在的楼顶,刚好停留了一只,不过发现我后,它迅速飞走了。”短暂的时间,吴强却看得十分清晰,“大鸟有1米多高,它们的脚比大雁更长,而且没有噗,嘴尖尖的,头上有红点,尾巴和翅膀末端都是黑色的,更像是仙鹤。”

50余只鹤类大鸟“拜访”唐山闹市区 专家称很罕见

2016-03-31 10:27:35

根据描述,大鸟很可能是鹤类或者是鹳类,而唐山市区目前留居的鸟类中并没有这两种,所以很可能是在它们迁徙过程中暂留到了市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