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唐山世园会上的科技元素

2016-06-12 10:3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除了世园场馆尽显科技魅力、展园彰显“海绵城市”理念、以科技手段化“垃圾山”为“花果山”,2016唐山世园会的科技元素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除了世园场馆尽显科技魅力、展园彰显“海绵城市”理念、以科技手段化“垃圾山”为“花果山”,2016唐山世园会的科技元素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妙手催开花海景观

    许多游客还曾清晰记得,在位于市民广场沿线的郁金香花卉景观区,团团簇簇的郁金香似云霞又似火焰,似尖荷又似霓裳,叫人过目不忘。而郁金香一般在3至4月开花,回想开幕式当天花开正当时的壮观场面,我市园林工作人员究竟运用哪些科技手段对花期进行有效把控?

    “我们采取了遮阳控光、喷雾降温、深灌控温、深度种植等多项技术,精确控制花期,实现了世园会开幕时60万株郁金香怒放的景观效果。”市园林局工作人员陈秀梅告诉记者。

    据悉,世园会核心区花卉园艺展示工程以“绽放的生命”为主题,包括花海景观、海棠花堤景观、水岸花海景观、牡丹郁金香景观等多个景观花卉种植区,栽植面积合计23.6万平方米,以期让花卉与园艺创意引领大众生活,凸显“城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的展会主题。

    为使游人在开园之际领略世园会四季花海的烂漫风情,园林工作人员通过摘叶去蘖、激素调节、原土栽植、冷库储藏等技术手段,改变自然花期,使牡丹、毛地黄、羽扇豆等100万株不同花期的花卉在同一时期开放。

    唐山地处温带地区,而那些养在“深闺”的热带珍稀植物的生长状态如何?它们又能否适应园区的气候环境?

    当记者进入植物风情馆,绿意盎然的景象颇为震撼。“展馆内共引种典型热带植物1033种,囊括了热带植物基本类群。市园林部门对每一株植物从选苗、起苗到栽植、养护都严格把关,着重提升养护管理工作中的高科技含量,确保这些珍稀植物成活。”植物风情馆负责人徐秀源介绍说。

    新技术的应用,让馆内植物得到了“特殊关爱”。高度智能化的控制系统,使场馆喷淋、地热、雾化、通风、光照控制,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全部苗木落叶后已生出新叶,异木棉、嘉宝果、扶桑、羊蹄甲、神秘果、蜜柚、黄花风铃木、桃叶珊瑚等植物陆续开花,生长旺盛。

    高科技打造如梦似幻“水舞秀”

    送走了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入夜后的世园静谧又朦胧。平静的湖面上,跳跃着霓虹的光;高远的夜空中,星星眨着俏皮的眼。每一株植物和每一朵花,“沐浴”在璀璨的光影里,像是婉约的处子,亦如一瞥的惊鸿。还有那不时跃出水面的多彩“水舞秀”,也给游人带来不同的游园体验。

    和一般的喷泉不同,“水舞秀”的水柱能随着喷头的旋转,将水的温柔一面完全展开。夜空里,喷泉一会儿如夏日荷花优雅绽放,一会儿又化为平静水面上的串串涟漪,一会儿又摇身成为舞动的浪花……

    “灵动”之美,在于变化,这种变化,观众可以通过音乐而感知。每当音乐转变,喷泉的节奏和韵律就会转换,在每次近30分钟的“水舞秀”里,喷泉总能随着音乐时而优雅、时而强劲、时而曼妙、时而震撼,成为游人记忆中难以磨灭的“水上花园”。

    “‘水舞秀’太震撼了!据说这个喷泉能达到210米高,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高喷’。表演时,喷泉与声、光、电、火汇聚融合,非常美!”从浙江专程来世园会游览的杨锦棠欣喜地对记者说。

    “水舞秀”的美,来自于自然与科技的结合。

    南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舞秀”的奥妙,就在于它由环形二维数控喷泉、曲线数控喷泉、一维变频摇摆喷泉组成,运用国内独有的多位一体网格总线控制技术,变幻出一系列构思独特的喷泉水型。在外场,则布有激光、水幕投影等表演装置,用水幕视频拓展喷泉水景的艺术魅力。正是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造就了这一场如梦似幻的“水舞秀”。(记者郑芃芃)

相关新闻

石家庄至唐山世园会二日游直通车6月18日开通 每周六发车

2016-06-11 21:51:02

石家庄至唐山世园会旅游直通车的发车时间及地点为:每周六早上西清公园5:30发车,客运总站5:40发车,东大街6:00发车。

唐山世园会国际花境景观竞赛结果揭晓

2016-06-11 12:14:05

6月10日上午,2016唐山世园会国际花境景观竞赛颁奖典礼在新华联铂尔曼酒店举行。

冀东抗日名将李运昌后代观赏世园会(图)

2016-06-08 11:21:46

近日,冀东抗日名将李运昌将军长子、原民政部副部长李惠仁和夫人孙茹瑛,在市有关部门领导及当年抗战“堡垒户”后代赵春胜,冀东革命史研究会创建人高景岗等陪同下,专程从北京来唐观览2016唐山世园会。

记者走访唐山世园会安保执勤武警官兵(图)

2016-06-07 11:10:31

当您在徜徉唐山世园会花海、游览美景之时,可曾注意到有这样一支队伍,正时刻守护在您的身边?——他们就是武警唐山市支队的数百名人民子弟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