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的“迁西模式”

2016-06-09 10:00:2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年来,迁西县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特色”的发展原则,以“村容整洁、产业先行、文明树新风”三部曲为战略,开创了迁西“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一幅村在绿中、居在景中、乐在其中的“醉美乡村”画卷,在迁西大地徐徐铺开。

六月的迁西,青山叠翠,栗花飘香。行走在田野乡间,伴着浓浓的栗花香气,一栋栋崭新的农村新居、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个个农业发展新项目尽收眼底,到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迁西县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特色”的发展原则,以“村容整洁、产业先行、文明树新风”三部曲为战略,开创了迁西“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一幅村在绿中、居在景中、乐在其中的“醉美乡村”画卷,在迁西大地徐徐铺开。

绘浓绿色发展底色,展生态之美

迁西县林地面积达13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以上,居全省第二,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多年来,迁西县始终秉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乡村。

根据农村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每年春季,迁西县在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对未绿化的空地节点,宜绿则绿、见缝插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花果蔬菜,实行立体绿化、生态种植,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美景,全县村庄绿化率达90%以上。此外,这县树立“惜绿、护绿、营绿”的理念,按照乔灌结合的原则,在主要公路两侧路界内栽植国槐、垂柳、西府海棠等树木,在公路路界以外绿化区域内补植板栗、核桃、杨树等树木,完成造林绿化1.1万亩,实现了“应绿尽绿、能绿尽绿”,打造出邦宽线、迁曹线、碾唐线、新花线等多条绿色廊道。

村庄绿了,环境也要美起来。几年来,迁西县以“生态文明村创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基层建设年”等活动为抓手,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产业发展”的新农村。围绕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县政府注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总投资4.5亿元,共修建乡村公路14条,总长度104.4公里,基本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和户户通。修建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5万多座,极大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

“现在村子里街道干净整洁,处处花红柳绿,空气也格外新鲜,生活在这里真舒心。”提到村内的环境,小黑汀村村民王秀丽十分感慨。

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变绿了,变美了,像田庄、小黑汀、李家窝子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迁西大地上。

发展乡村旅游,展产业之美

每年4月中下旬,东莲花院乡西山村梨花坡上千株梨花竞相开放,雪铺四野,香飘漫天,蜂蝶成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旅游景观。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筹集资金开发乡村旅游业。引入北京奥普瑞特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牡丹园1万亩。如今,香飘四野的梨花,还有鲜艳美丽的牡丹花,每年都吸引十多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专业村。以该村为试点,东莲花院乡大力开展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绿色果品采摘、文艺田园采风、山野农家美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南部休闲旅游精品区。

同东莲花院乡一样,迁西县其他乡村也充分发挥各村的生态文化优势,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美丽乡村”与“美丽产业”牵手同行。

“这儿哪里像农村啊,简直就是休闲度假村,睁开眼碧水青山,闭上眼鸟啼泉鸣,每年我都来这里住几天……”正在太阳峪村月亮湖边垂钓的一位天津游客赞不绝口。太阳峪村是迁西青山环抱的满族风情村,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打造了满族八旗广场,修建了月亮湖、石桥、垂钓亭、木栈道、木屋等特色景点,具备了吃、住、行、游、娱的综合接待能力,成为享誉四方的全域旅游示范村,还先后入选了“唐山最美乡村”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全村接待游客6万多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余万元。

据迁西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村村有特色,村村各不同,村村都美丽”的建设思路,迁西县相继开发了南部“绿野飘香”,中部“秀水田园”,北部“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乡村旅游品牌,建成农家乐旅游景点20个,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1000多户,休闲农业园80多个,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产值6亿元,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倡导乡风文明,展和谐之美

初夏5月,在柳绿花红的迁西县渔户寨乡白草洼村,一阵阵欢声笑语伴着掌声从村民中心传来……这是这村开展的“好媳妇”模范评选活动现场。为创建和谐家庭,引领文明新风,从2010年起,白草洼村成立了“好媳妇”评选委员会,在对以孝道为主的评选标准进行逐家逐户的讲解宣传之后,这村采取自荐、婆婆推荐和群众推荐的方式确定“好媳妇”候选人。这项活动到如今已举办了6年,先后评选出30多位“好媳妇”,文明和谐之风吹遍整个村庄。

坐落在燕山深处的马家沟村,村不大名气可不小,号称“河北国学第一村”。2010年,依托村子国学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该村聘请县内书画名家绘制文化墙,打造出“国学文化一条街”。建成古典三合院式的国学堂,每周六定为全村“国学学习日”,聘请县里国学老师给村民们上课。随着国学文化的弘扬,马家沟村的文明风气也大为改善,孝老敬亲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还出了48个大学生。厚重的国学二字加上“大学生摇篮”的口碑,让该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访客。

美丽乡村要“面子”更要“里子”。近年来,迁西县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导向作用,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工程,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道德模范工程建设,在全县村居(社区)设置了村民功德榜,共有2000多位村民上榜。健全完善了“洁齐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等评选机制;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村民”“致富能手”“诚信种养户”等活动,提升了普通村民“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意识,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防止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绣花枕头”现象,迁西还十分注重“内外兼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在全县打造了34个“国学文化”示范村,并在全县推广,创建“国学文化”示范县。将公共服务最大程度向农村聚焦,在全县建起400多个村民中心,实现了从简单的单项填鸭式服务到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转变。开展创建“平安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活动,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现代小康生活环境遍布栗乡的每一个村庄。

(李妙侠 顾大鹏)

相关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大V”
——唐山交警支队宣传民警钱春事迹材料

2016-06-08 16:41:41

在钱春的努力下,“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就成为全省首个订阅用户突破10万人的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并始终位列河北政务微信影响力周排行榜榜首。2015年,以2114万阅读量位居全国政务微信影响力年排行榜第14位。

高考首日唐山交警部门全力为考生提供服务

2016-06-08 11:30:22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记者跟随交警前往市中心区五个考点,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为考生和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

2016-06-08 11:20:17

 为保障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空气质量,经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研究决定,从6月8日零时起,唐山启动Ⅲ级黄色预警响应。提醒相关单位和企业按照规定落实减排措施,实施限产减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唐山即日起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

2016-06-08 10:37:35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唐山全市火灾形势平稳,从即日起至9月底,唐山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