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在唐山下线

2016-04-28 10: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2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重要成果,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世界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在唐山下线。吴可超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可超)4月2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重要成果,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这是继国内首列70%低地板有轨电车、国内首列储能式混合动力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国内首列出口欧洲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之后,中车唐山公司在有轨电车领域又一项重大创新,代表了该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

    氢燃料是全球新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之一。氢燃料电池通过氢与氧的直接电化学反应发电,是电解水的逆过程,发电后的反应终产物只有水和余热,环境友好。低地板有轨电车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面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中车唐山公司很早就投入低地板车的研究开发,2005年至今,已经开发形成了三代低地板有轨电车谱系化产品。2012年开始,中车唐山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历时四年多攻关,首次突破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有轨电车牵引和控制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完全取消受电弓,在全球首次采用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系统牵引驱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真正实现了二氧化碳与污染物的“零排放”和全程无接触网运行。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采用2动1拖3辆编组,设乘客座位66个,残疾人轮椅区2个,最大载客量336人,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调整编组和载客量。车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厢地板距轨面高度仅0.35米,无需站台,乘客抬脚即可轻松搭乘。车辆曲线通过能力强,最小转弯半径仅19米,可沿现有城市道路直接铺设轨道,在地面行驶和停靠。车辆设置有无线wifi网络系统,方便乘客了解出行信息或者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车辆配置的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可以实现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地面服务器之间无线数据上传和下载,便于进行车辆状态监控和维护。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全线无接触网运营,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工期短、无污染、零排放,线路整体建设成本比第三轨和储能式有轨电车节省3000万元/公里以上。这种有轨电车交通系统,具有经济可靠、维护费用低等特点,优于现有的快速公交系统,兼备城市观光功能,是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新选择。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有轨电车网络初步规划方案图公示

2015-11-06 21:06:31

坐在时尚动感的有轨电车上观赏海滨美景,这样惬意的事有可能成为现实。根据规划,此网络结合滨海地区高铁客运枢纽布局设置主要高铁客运站与滨海景区之间的有轨电车连接线。

有轨电车项目的驱动力不应是季建业

2015-07-28 17:28:20

有轨电车这类项目的驱动力不应是政绩,而是科学民主的民生决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这样才不会因人废事,才能避免“李市长挖,王市长填,张市长来了不知怎么圆”的尴尬。

中国首款“无辫”现代有轨电车在珠海亮相调试

2014-11-07 18:41:00

蓝白相间的“无辫”现代有轨电车7日运抵珠海梅华路1号线轨道,进入调试阶段 冒韪 摄 蓝白相间的“无辫”现代有轨电车7日运抵珠海梅华路1号线轨道,进入调试阶段 冒韪 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