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2016-04-19 10:45: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察局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察局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核心提示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察局昨日将今年以来查处的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予以通报。

    一、迁西县洒河桥镇洒河桥二村新农保管理员张立芹贪污养老金案。经查,张立芹利用担任洒河桥二村新农保管理员的职务便利,将镇里发放给村中2名五保供养人员的养老金存折私自保存,从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先后3次从中支取8610元据为己有,致使2名五保供养人员没有及时得到政府养老补助,侵害了群众利益。经迁西县纪委研究,给予张立芹开除党籍处分。

    二、遵化市地北头镇义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米继全截留受灾补偿款案。经查,米继全利用担任义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2009年截留保险公司给予159户村民的玉米风灾补偿款10714.6元,2014年截留民政部门给予4户村民洪涝灾害补偿款14000元,用于村内各项开支,致使村民没有得到受灾补助。经遵化市纪委研究,给予米继全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三、滦南县程庄镇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徐荣虎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子谋利案。经查,徐荣虎利用担任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在未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未进行招投标的情况下,私自决定将修建村委会办公室彩钢顶工程交给其子徐更生承建,并支付工程款8.16万元,涉嫌以多支付工程款的方式为其子谋取国家及集体资金。同时,徐荣虎还涉嫌其他违法行为,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

    四、路南区稻地镇刘北村党支部书记刘岳朗、村委会主任张雪庚挪用、侵占扶贫物资案。经查,刘岳朗利用担任刘北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2013年将上级给予刘北村的扶贫水泥310吨,用以抵还该村所欠债务;张雪庚利用担任刘北村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将上级给予刘北村的扶贫水泥140吨擅自变卖,得款2.32万元,本人得款2.15万元,刘岳朗得款1700元。经路南区纪委研究,给予刘岳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雪庚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调查。

    五、遵化市平安城镇国各庄村委会向村民乱收费案。经查,国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洪生利用职务便利,在2014年8月至11月,借为村民办理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之机,擅自决定向村民收取宅基地使用证办证费,共计53.28万元,用于村内开支,侵犯了全体村民的利益。经遵化市纪委研究,给予李洪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滦县古城街道西灰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忠损害群众利益案。经查,在2013年和2014年春节期间,李兴忠利用担任西灰山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将古城街道民政办救济困难户的24袋米面私分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非困难户,价值2512.5元,侵占了困难群众的利益。同时,李兴忠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经滦县纪委研究,给予李兴忠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具有很强的典型性。有的侵占扶贫、救灾款物,有的借机乱收费、搞利益输送,有的甚至连五保供养人员的养老金、慰问困难群众的米面都装进了个人腰包,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特别是落实好县乡两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推动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农牧、国土、水务、民政、环保、移民、教育、计生等涉农业务主管部门,也要从中吸取教训,紧密结合实际,堵塞制度漏洞,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重心下移“捉小鬼”认真解决群众反感的“小鬼难搪”问题专项行动,加大线索收集处置、日常监督、纪律审查和问责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记者 赵立峰)

相关新闻

秦皇岛通报2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

2016-04-14 11:18:41

4月13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秦皇岛2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

邢台通报9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

2016-04-14 11:12:55

4月13日,据邢台纪检监察网消息,该市通报9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

秦皇岛:通报2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

2016-04-13 10:43:50

2016年3月18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拨子乡三拨子村影壁山片发生山火。谢磊身为三拨子乡主抓森林防火工作的副乡长、本乡森林防火直接责任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导致村民明火燎荒引起火灾,过火面积6余亩。

秦皇岛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

2016-04-11 09:09:33

日前,秦皇岛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南新庄村党支部书记高景良等10名涉案人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开除党籍或行政警告处分,其中4人还涉嫌犯罪受到刑事处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