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社会各界人士为无名抗日英雄立碑

2016-04-11 14:4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来自唐山市冀东革命史研究会、承德市长城抗战研究会、承德实验中学长城科考队、唐山学院2014级社会实践小分队、唐山市民革委员会的70余人,举行“国民革命军32军139师抗日英雄纪念碑”落成揭碑仪式。

    近日,唐山迁安市建昌营镇长城脚下的北冷口村村头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祭奠仪式。来自唐山市冀东革命史研究会、承德市长城抗战研究会、承德实验中学长城科考队、唐山学院2014级社会实践小分队、唐山市民革委员会的70余人,举行“国民革命军32军139师抗日英雄纪念碑”落成揭碑仪式。

    仪式上,北冷口村前任书记佟顺利追述了曾经发生在这块热土上的英雄事迹。历史上,冷口关战事频繁,曾带给百姓无穷无尽的灾难,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1933年3月4日,侵华日本关东军第8师团第14旅团米山先遣支队侵占冷口关。3月7日下午,国民革命军第32军139师将士急赴冷口关,随即发动攻击。师长黄光华率领官兵浴血拼杀,将日军驱至肖家营子一线,冷口关阵地失而复得,后坚守关口,拒敌于关外。但终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4月11日白羊峪失守,冷口关有被抄后路的危险,139师被迫撤退,阵地上留下千余名抗日阵亡将士遗骸。冷口关百姓自发收殓,将其集体安葬于村口。如今,那里已经种满了果树。

    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2015年值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唐山学院张百霞老师带领大学生暑期实践调查小分队与承德实验中学李焕强老师带领的长城科考队积极奔走呼吁,最终在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的积极组织与筹建之下, 83年前抗日英烈及英雄事迹在今年清明之际被镌刻于丰碑之上。 (记者范圣英)

相关新闻

迁安长城冷口抗日英雄纪念碑落成

2016-04-06 22:21:52

4月3日上午,迁安市建昌营镇长城脚下的北冷口村南口,来自唐山、承德等地社会各界代表与当地村民一起,隆重举行“长城抗战冷口关进攻战抗日英雄纪念碑”揭碑仪式。

《平山团》歌唱抗日英雄好汉 为平山本土作家作词

2015-11-17 08:49:22

“呼啦啦起来一大片,条条那都是硬邦邦的汉,摩拳擦掌赴国难,誓与小鬼子拼死一战。以男声领合唱的形式,把一部平山人的热血抗战历史,浓缩成一曲壮怀激烈斗志昂扬的旋律,艺术地展现了平山人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和革命乐观主义英雄气概。

平泉7旬老人23载搜集抗日英雄资料自建家庭档案室

2015-09-22 11:06:15

73岁的平泉县平房乡太平梁社区退休老干部孙时安,是抗日战争英雄丙丁火的外甥。从此,孙时安到处搜集舅舅丙丁火的事迹资料,并在自家建起了家庭档案室供后人传看。

刘亚洲上将:大阅兵是对抗日英雄的伟大致敬

2015-09-02 10:11:14

抗战时期,毛泽东写下的不朽战争著作《论持久战》,指挥的不少经典战役,在精神气质上都是对中华民族历史上反侵略战争传统的传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