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加快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2016-04-08 10:44: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7日上午,唐山市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唐山市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闫军 摄

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闫军 摄

    4月7日上午,唐山市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唐山市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城市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把唐山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会议。市领导曹征平、王立彤、王久宗、丁荣进、刘建国、崔晗、胡国辉、周云明、李忠娟、曹金华、李国忠、贾文雅、李晓军、苏铁成、陈冲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十三五”是唐山城市发展的关键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为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壮大城市实力、创新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努力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沿海强市。经过5年的努力,全市城市化水平显著提升,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经济更加繁荣,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焦彦龙指出,加快推进城市化是唐山在新常态下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我市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成沿海强市,实现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实现集约发展,就必须把城市化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科学布局、科学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业为目标,提高城市化率,加快推进城市化。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我市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战略举措。

    焦彦龙强调,要坚持“三城”齐抓,以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为目标,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一是坚持“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目标不动摇。努力把中心城市建成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把县(市)城建成京津冀各具特色的功能区,使唐山成为新型城镇化与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二是坚持“三城”齐抓,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在思想观念上,要由抓城市就是抓城建的传统思维,向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转变;在工作方式上,要由单兵推进、各自为战,向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转变。三是坚持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标准。中心城区、各县(市)城都要按照这个要求来谋划和推动城市发展。

    焦彦龙强调,要突出重点,在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上迈出大步伐。一是突出规划好城市的“三个空间”,为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要规划好生活空间,让城市更舒适、更宜居;规划好公共空间,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品位;规划好产业空间,让城市更宜业、更繁荣。二是高度重视城市设计,让整个城市更具魅力。要以艺术家的眼光和工匠精神来设计城市,突出靓丽和历史文化两个方面,对构成城市公共空间的街道、片区、节点、地标、山水等五大元素进行深入研究、精心设计。三是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的实力和辐射带动力。要在特色园区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互联网产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市场主体等方面实现突破。四是着力抓好城市管理,让城市更加和谐有序。注重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和法治化。五是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实现投入与产出的良性循环。让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都发挥作用,经营好城市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建立完善多元筹资机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六是集中力量解决好回迁房建设、房地产去库存、闲置土地开发等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焦彦龙强调,城市建设发展是一门科学,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先进的理念、专业的知识去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同志,要把城市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尽快学懂弄通这门科学,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掌握城市专业知识,谙熟城市运营技巧,提高领导和推动城市工作的能力。要把城市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的干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历史文化传承、尊重群众诉求,千方百计推动城市健康发展、增进市民福祉。要重视城市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和引进,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的规划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打造一支过硬的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管理团队,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丁绣峰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焦彦龙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动员,科学统筹、扎实有力推动城市发展各项任务。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按照会议提出的目标、思路、重点和标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唐山城市化的意义、内涵和要求要实现再认识、再提高、再深化,进一步调整优化完善各自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和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精准发力,定向破解问题。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紧梳理、调整、完善、拓展本部门承担的重点任务,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其余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协调联动,积极投身到城市发展这项系统工程中来,凝聚起做好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

    丁绣峰还就抓好当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城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