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琢为烈士寻亲 又一唐山籍烈士亲属有了消息

2016-04-08 10:2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清明节期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连续刊登了张红琢整理的河北籍烈士名单,功夫不负有心人,为烈士寻亲再传佳音——又一名唐山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辉)清明节期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连续刊登了张红琢整理的河北籍烈士名单,功夫不负有心人,为烈士寻亲再传佳音——又一名唐山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4月5日,唐山市滦南县倴城镇霍泡村的霍振荣老人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看到了4月4日本报刊登的秦皇岛、唐山籍烈士名单,其中唐山籍烈士名单中的第八人霍振合是他的本家哥哥。

    家乡墓里埋着砖头

    霍振荣告诉记者,在村里按辈分论,霍振合是他的本家哥哥,是当时的67军201师603团战士,1952年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他牺牲时属于失踪人员,送到家里的烈士证上也是失踪烈士,家里亲人虽然知道他牺牲的消息,但是具体埋葬在哪里却一直不知道。”

    霍振荣说,霍振合牺牲时,两个儿子都还小,“五几年,他老婆还去东北当时67军驻地找过,但是没找到。后来家属埋了一块刻着霍振合名字的砖作为坟墓。现在他老婆也已经去世了,连小儿子都已经退休了。前两年,我们县民政局又送来了烈士碑。

    基本确认希望叶落归根

    “前两天我看燕赵都市报,没想到在4月4日刊登的秦皇岛、唐山籍烈士名单里看到了霍振合的名字,地址也是我们这里。我就马上跟他的儿子联系了,结果没想到姓名、出生年份、牺牲年份、番号全部都对上了。”霍振荣说,随后他们还跟“寻亲使者”张红琢以及集安市烈士陵园、当地民政局都取得了联系,“信息都对上了,亲属基本可以确定这就是他们寻找了多年的亲人。”

    “家属几十年来都想找到遗骨,接回老家安葬。现在知道了霍振合安葬在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烈士陵园,他的儿子想让父亲叶落归根,这几天都在向相关部门打听如何办理手续,然后就尽快安排去吉林集安市烈士陵园祭拜,同时把父亲遗骨移回家安葬。”霍振荣说。

    唐秦还有22名烈士待寻亲

    张红琢是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他自费为烈士寻亲,至今他已经跑遍了全国近200个烈士陵园。截至目前,通过他整理的烈士名单,已经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近7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因此获得了一个“寻亲使者”的美名。2013年,张红琢被评为感动唐山年度人物、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今年2月底,张红琢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再次借助燕赵都市报的力量,为近期整理出的河北籍烈士寻找亲人。3月2日,本报刊登了《寻亲使者张红琢再为河北籍烈士寻亲》的报道,并刊发了第一批石家庄地区的烈士名单,之后随着河北各市烈士名单相继刊发,烈士亲属的消息也在不断串联。清明节前夕,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张秀英一家人终于了却了长达68年的心愿,到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亲人张三喜烈士的安葬处进行祭拜。

    在此次刊发的烈士名单中,唐山和秦皇岛共有23名抗美援朝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其中秦皇岛9人、唐山14人,目前还有22名烈士的亲属尚无音讯。

    再提供河北籍烈士名单

    “9年多来,帮亲属找到烈士埋骨处的已经有690多人了,其中唐山地区也已经有近百人。这次烈士名单公布后,除了河北的,我同时也接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电话,有湖南的、山西的、山东的、辽宁的,其中也有找到烈士亲属的。”昨日下午,张红琢告诉记者,此次公布的河北籍烈士名单是他在之前到各个陵园寻访之后,又仔细核对信息后整理出来并发布的,“其实不应该说我帮烈士找到亲人,这里面都是各省市的媒体记者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在帮忙,多方联系查找,才能让那么多烈士亲属找到亲人埋骨处。我也将继续整理资料、核对信息,陆续公布烈士名单,让亲属们早日找到烈士安葬处。”

    昨日下午,张红琢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烈士名单,这是他近期刚刚整理出来的安葬在宁夏石嘴山市贺兰山烈士陵园的河北籍烈士名单。

    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大武口区北部约6公里处,现安葬41名革命烈士、16名因公牺牲军人。烈士陵园前身是原惠农县烈士墓,建于1953年4月5日,位于西永固乡吴家庄子附近一个高台上,土围墙,安葬18名烈士。其中16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65军194师582团指战员。

    附:

    安葬于宁夏石嘴山市贺兰山烈士陵园的河北籍烈士名单:

    杜景昌:河北省,1950年3 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战士

    杜景昌:男,1947年参加革命,唐山市滦南县周各庄乡杜各庄村,1950年牺牲宁夏,65军194师班长(在滦南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李春平:男,河北省,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战士

    李庆平:男,1947年参加革命,唐山市滦南县坨里镇张家庄村,1950年牺牲宁夏,65军194师班长(在滦南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张福德:男,河北省,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战士

    张福稳:男,1947年7月参加革命,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甜井庄村,1950年牺牲宁夏贺兰山,65军194师战士(在滦南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陆作相:男,河北省,19兵团65军战士,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

    陆作相:男,1919年生,唐山市滦县小马庄乡陆庄村,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牺牲宁夏,65军194师(在滦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赵一民:男,河北省乐亭县,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司令部文书

    赵一民:男,1922年生,唐山市乐亭县庞各庄小坨村,1941年参加革命,1950年牺牲宁夏惠农站,65军书记(在乐亭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顾自礼:男,河北省滦县,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副连长

    顾自礼:男,1925年生,唐山市滦县茨榆坨镇前吴坨村,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牺牲宁夏自治区罗县,战士(在滦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徐成玉:男,河北省丰南县,1950年3月牺牲平罗县黄渠桥,19兵团65军副连长

    徐成玉:男,1927年生,邢台市威县赵村乡北徐庄村,1950牺牲贺兰山,65军194师付连长(在威县烈士英名录查到该烈士)

    张树林:男,1947年6月参加革命,唐山市滦南县扒齿港镇杜平坨村,1950年4月牺牲宁夏贺兰山,65军194师班长

    刘福生:男,唐山市滦南县高庄子乡西新户村,1947年7月参加革命,1950年9月牺牲黄渠桥,65军194师582团班长

    (注:以上信息由张红琢整理,陵园烈士名单资料均抄自、拍摄于烈士陵园,由于时代变迁及记录不准确等原因,部分信息或与现实情况不符。其他地市烈士名单本报会陆续刊登,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湖北退休民警为烈士寻亲十年 谁认识这些河北烈士的亲人

2016-04-01 20:01:22

在余发海掌握的烈士名单里,仍有11位河北籍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他说,因方言近音字或笔误,一些烈士的姓名、籍贯出现错字,加上墓碑久经风化,字迹难辨,碑文上的部队番号大多不全,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为烈士找家寻亲的难度。

唐山“寻亲使者”张红琢再为河北籍烈士寻亲

2016-03-02 14:09:53

张红琢今年55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决定自费为烈士寻亲,一直驾车奔走于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拍墓碑,找资料。截至目前,他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6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因此获得了一个“寻亲使者”的美名。

唐山好人为烈士寻亲 家属71年后祭先烈(图)

2015-09-01 10:48:58

在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内,安葬着一对特殊的革命夫妻——吕光和刘俞芬。丈夫吕光是云南思茅人,妻子刘俞芬是河南内黄人,两人因共同的革命理想结为夫妻。

76岁的退休教师为抗日烈士寻亲

2015-08-24 18:31:24

”泾县云岭镇银峰村,76岁的退休教师王山泉写好邮编后将信件郑重地交给前来看望他的乡镇干部手上。泾县云岭镇银峰村是新四军老一团政治处和临时医务所所在地,不少抗日战士在这里英勇牺牲。

帮助烈士寻亲 唐山张红琢感动“中国梦想秀”

2015-04-20 14:07:31

    张红琢受浙江卫视栏目组邀请,作为“追梦人”登上“中国梦想秀”舞台,与梦想大使周立波零距离对话,讲述他“为烈士寻亲”的执着梦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