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亭方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2016-03-17 10:57: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委员会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唐山市乐亭县教育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乐亭方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近日,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委员会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唐山市乐亭县教育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乐亭方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乐亭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乐亭县电视台发起了遴选乐亭方言发言人活动,以保护乐亭方言,弘扬地域文化。

    据了解,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方言,将以数字化方式存入国家级语言和省级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为当代和后代留下宝贵的语言资料。乐亭方言"呔"味浓郁,在外地人的印象中乐亭话就像是在唱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大鼓讲究的就是一口纯正的乐亭话,即便是外地的乐亭大鼓说唱艺人在表演时也必须用乐亭"正音",乐亭"正音"合格了才能出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方言是水土和人的标志。因为种种原因,中国很多地方方言濒临失传,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刻不容缓。乐亭县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皮影之乡" 、 "中国曲艺之乡",传统文化艺术璀璨夺目。乐亭地方方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对于乐亭传统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乐亭方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2016-03-14 21:29:51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乐亭方言入选。

多数方言会说不会写 唐山网友较真儿方言到底该咋写

2016-03-01 15:22:22

人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唐山话中,深究下来,究竟是从哪些字演变而来的,根源在哪儿,还有那些好听的儿化音、变调,都有什么规律。对于这些问题,网友和社会学者展开了讨论。

多数方言会说不会写 唐山网友较真方言到底该咋写

2016-02-02 15:10:43

目前网上流传的唐山方言实在太多了,有的字根本没有经过考证。网友觉得音调对,再加上有些口语方言用汉字表达不出来,就随便用相近的拼音表达,实际上这样做对唐山方言的传播并没好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