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市民辗转寻得唐山大地震后首张布告

2016-03-14 11:13: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黄志强,向记者展示了唐山大地震后政府发布的第一张布告。

    日前,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黄志强,向记者展示了唐山大地震后政府发布的第一张布告。

    这张有些泛黄的布告,8开纸大小,品相完好,是1976年8月1日由河北省唐山地区公安局和河北省唐山中级法院共同发布的。

    黄志强先生介绍,限于当时的条件,这张布告没有盖章。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为维护震后社会治安,打击刑事犯罪,唐山地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作出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保卫组,唐山地区公安局与唐山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合署办公。

    大地震后,为稳定灾区治安秩序,保卫组的工作人员决定以张贴布告的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工作人员从废墟中翻出稿纸,趴在一张断腿缺角的桌子上研究、起草布告内容。当时,唐山地、市印刷厂在地震中变成了废墟。于是,保卫组派出专人专车,连夜赶往秦皇岛印刷厂印刷布告。听说是灾区的任务,秦皇岛印刷厂的职工们放下其他工作,当夜排字制版,开机印刷。1976年8月1日,震后唐山的断壁残垣上、电线杆上、树干上出现了这张布告。这张布告很特殊,上面没有唐山地区公安局和河北省唐山中级人民法院的公章,因为这两枚公章还埋在废墟里。

    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一张布告的出现,鼓舞了灾区人民的士气。各企事业单位民兵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保卫队伍的行列。

    黄志强是在一家旧书网上发现这张布告的,店主是一位李姓女士。当时店主发上来两张布告,标价50元,他看到后马上订购了下来。两天后,黄志强接到店主电话说布告只找到了一张,表示愿意把布告无偿赠送给唐山人作研究之用。(记者 杨文进)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做客央视感谢救命恩人解放军

2016-01-21 09:34:08

1月19日晚,唐山二五五医院社区第九网格拥军艺术团团长田金芳来到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寻找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给她第二次生命的恩人解放军。

1976年大地震抗震老兵探望唐山“亲人”

2015-11-02 10:09:52

10月30日,曾一起参加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的老兵李赣江、段春厚、宋顺江,相约分别从江西鹰谭和山西太原来到唐山,探望我市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田金芳和当年救出的人民医院护士王子兰。

保定市地震局开展唐山大地震纪念宣传活动

2015-07-30 09:11:46

7月28日,市地震局联合莲池区、竞秀区地震局,在滨河公园广场开展了以纪念“7·28”唐山大地震为主题的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地震科普手提袋、写有科普知识的小扇子等,并耐心为群众讲解宣传展板内容、接受群众咨询。

唐山大地震39周年 悼念亲人寄哀思

2015-07-28 15:36:35

7月28日,在河北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罹难者纪念墙前,市民悼念地震中罹难的亲人。当日是唐山大地震39周年纪念日,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悼念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逝去的亲人。当日是唐山大地震39周年纪念日,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悼念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逝去的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