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唐山世园会试运营  2.5万人“尝鲜”(图)

2016-03-11 10: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昨日,2016唐山世园会进行第一次试运营。尽管阳光明媚,但气温并不高,上午9时许,南湖公园内已经人潮涌动,众多唐山市民带着欣喜“尝鲜”世园会。据了解,仅上午入园游览市民就接近2.5万人。

    每位游园市民都将给试运行打分

    在欣赏世园美景的同时,也有市民提出,在便民设施和工作人员培训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前来参观的市民韩大爷告诉记者,进入世园会大门后,他就完全转了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参观。“感觉园内的指示牌标的不太清楚,工作人员的指引也有些含糊,进去之后不知道该从哪走。另外,在车站乘坐电瓶车的时候,等了很久才有座位。电瓶车再多一些就好了,毕竟园区这么大,许多老年人和小孩挺依赖电瓶车的。”

    还有很多市民提出了如秩序有些乱、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回答问题不详细、场馆门口蛇形道太多导致人员拥挤、低碳馆外油漆路面较滑等问题,对此,唐山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薛绍江表示,此次试运行组织的游园市民每人都收到了一封公开信,上面明确提出请大家提意见、建议,“市民发现问题反馈回来是对世园会最大我最现实的支持,接下来南湖将封园进行集中整改,包括场馆设施最后的建设和细节修补、处置,争取4月10日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志愿者风采

    328名志愿者寒风中服务市民 展现世园会笑脸

世园会内露天处有导览台,游客可进行咨询

    世园会试运行当天,9点钟开园,而志愿者们早上8点钟就已做好了各项迎客准备。3月10日当天,气温有些低,但为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游客,志愿者们穿上了统一服装,在寒风中显得有些单薄。在低碳生活馆外负责引导游客的志愿者任泽欢来自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从早上8点钟开始,她和同伴就一直站在馆外,任泽欢告诉记者,“到上午10点钟,就达到了参观低碳生活馆的高峰期,我们的职责是在馆内客流量太大时,疏导馆外的游客排队等候,维持秩序。”在服务世园会之余,任泽欢和来自石家庄的其他同学还有课程没有完成,因此她们要利用空闲时间上课、参加考试。“参加世园会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生活也充实了不少。”任泽欢告诉记者。

    低碳生活馆外另一位志愿者马娟,来自华北理工大学,自从接受世园会志愿者任务以来,她和同学们就参加了多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对于3月10日的世园会试运营,马娟把这当成是对自己长期以来培训成果的检验。马娟告诉记者:“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也让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多锻炼,学习到很多知识。唐山世园会备受瞩目,我们也一定会拿出最好的状态,以最大的热情来服务游客们。”

    3月中下旬开始志愿者还需要进行集中培训

    据唐山团市委副书记李虹介绍,此次参加世园会试运行压力测试的志愿者共328名,这支队伍也是未来服务世园会的全体成员,这些志愿者多数为高校学生。‘经过我们经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线上主要是通过发放视频课件、读本,各校自行组织培训,线下的集中培训安排在3月中下旬。这次试运行压力测试也是对志愿者的一次练兵。”李虹说,接下来的集中培训包括对志愿者的心理调试等,做好志愿者工作不仅需要一腔热情,还需要面对长期枯燥的挑战,这都需要对这支队伍的成员进行压力测试。

    试运行上午半天的志愿者服务反馈还没有集中统计,没想到的是首先引起的良好的社会效果,有不少市民打电话报名想要当志愿者,不过遗憾的是社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已经结束,目前已经通过面试、培训等开始配合试运行上岗了。

    交通:

    试运营期间全市交通整体平稳

    在世园会指会中心大厅内,唐山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张春林介绍,“我的职责是在指挥中心进行上传下达的任务,按照市领导和执委会总体的指挥要求向交警部门前方指挥部传达消息,同时将前方情况汇报回来。”由于交通涉及多个部门,张春林同时要负责包括交通管理、公交部门、出租车和外围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协调和调度。

    “到目前为止,试运营当天市区的交通整体是十分平稳的。”张春林称,10日9时前,正是各界游客集中到世园会周边的时间,“局部的路口出现交通拥堵有一些加剧,但路面有警力疏导,且世园会周边也有大量的停车场做准备,所以一些瞬时拥堵很快得到了化解。应该说世园会周边交通情况平稳,没有发生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呼吁大家在世园会期间尽量乘坐公交车、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工具。”

    世园会期间可提供约25000个停车位

    据了解,世园会试运营游客驾驶的车辆大约2000辆,但并未对世园会交通造成压力。张春林,“世园会在周边给各界游客准备自驾车的停车场是6个,大巴车的停车场1个,7个停车场的停车总容量为12000辆,所以游客自驾车对停车场没有造成冲击。”

    同时,在世园会外围的南湖高速口附近、西电路上、老205国道上和地震遗址公园这四个地点设置了4处P+R停车场,可以容纳11000辆车。张春林介绍,“初步计算世园会可为游客提供停车泊位的总量约25000个,按照政府总体规划,停车场预计应对能力为20万人。”

    在世园会期间除了停车场准备充分外,交警部门还做了很多措施应对交通压力。“从2015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引进了先进的科技设施,将市区南部信号灯全部进行联网控制,引入智能交通控制系统,通过系统应对整个市区南部路网和车流瞬时增大、减少的情况,预计在4月初完成。”此外,市区主要到达世园会的通道上将新增33块交通诱导屏,它可以给游客提供交通拥堵情况,引导大家前往空余的停车位,并公布实行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3月底,交警部门将在路上建设大量引导性标志,“标志从高速公路口开始一直到世园会,每一条道路都有引导。希望外地游客尽可能按照固定的路线出入世园会,不从车流量较大的市中心区穿行,以免造成拥堵情况。同行路线也会在世园会官方网站、唐山市交警官方网站和各大媒体上发布。”

    世园会执委办:

    上午近2.5万人入园 秩序井然

    第一次试运营是否顺利?效果怎么样?发现了哪些问题和不足?昨日上午,2016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其介绍,从昨日上午运行情况看,有将近2.5万市民入园,秩序井然。

    7000余工作人员参与试运营

    薛绍江介绍说,昨日的试运营目的在于检验组织指挥系统、锻炼保障队伍、提高运营能力,当天大体有7000到8000人参与了世园会组织指挥、服务保障,志愿者等工作。“所有人的底线是保证2万游客的绝对安全。”

    “我们计划安排2万人入园,但由于一些市民没看到通告直接前来参观,也不能将人拒之门外,一些老人和孩子都准许入园,人数超过预期2万,预计达到2.4万至2.5万人。”薛副主任还介绍说,昨日游客入园也相对集中,6个门口全部开放,入园人数较集中的门口包括1号门(北大门)、2号门(南大门)、5号门(南湖东门),他也借此提醒市民,此后可自觉到人流少的地方入园,入院后按导游指引游园,尽最大努力维持良好秩序。

相关新闻

唐山世园会掀起神秘面纱 2万市民先期体验首次试运行

2016-03-11 08:51:32

3月10日,唐山世园会进行了第一次试运行,向2万多名游人掀起了神秘面纱。从上午9时开始,世园会会址陆续迎来游客,2万名市民按照三条主要游览路线参观开放景点,进行压力测试,检验组织指挥系统。

2016唐山世园会首次试运营 游客点赞美景(组图)

2016-03-10 21:37:08

二月二,2016唐山世园会首次试运营(压力测试)如期开展。25000余名游客探访了位于南湖公园的唐山世园会会址,对这片即将令世界瞩目的园区有了初印象,7000余名相关工作人员迎接了一次实打实的检验。

唐山三部门联合倡议“无烟世园会 健康新唐山”

2016-03-10 14:38:47

日前,唐山市文明办、市卫生计生委、市爱卫办联合向广大市民发出“无烟世园会、健康新唐山”倡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