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路南区全力推进世园会周边基础设施

2016-02-18 10:28:2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世园会进入开幕倒计时。 路南住建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举全局之力,集全员之智,严格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要求,加速世园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城市环境,努力为世园会成功举办做好外围保障。

    □ 徐莉

    世园会进入开幕倒计时。

    路南住建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举全局之力,集全员之智,严格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要求,加速世园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城市环境,努力为世园会成功举办做好外围保障。

    长度——2.6万米,道路更加平坦畅通

    2016年,各地宾客将从四面八方涌向世园会,会址周边往来车辆必然会随之大幅增加,提升道路承载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路南住建局立足实际,相继完成了境内多条主次干道的维修改造。

    去年年初,路南住建局在对全区道路现状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再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投资521.95万元,治理新湖路、燕京小学东侧路、渤海东西街、燕新路、福乐道、建国路、平安西街7条背街小巷;投资72.38万元,局部翻修学院南路(迎宾大道-丰南界);投资174.68万元,维修维护南湖西北片区新接收的和泰道、惠民道、正兴道等13条道路;投资58.98万元,翻修改造机铁工房路;投资181.21万元,翻修改造花园街;投资1789万元,恢复东南部区域铺设热力管线开挖道路路面,涉及吉祥路、胜利路、学警路、解放路、杨柳一面街、和平路6条道路。

    这些道路总长度大约2.6万米,纵横于路南区的东西南北,环绕在世园会会址周边。这局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各项工程紧张有序推进并陆续完工。

    不仅如此,日常管理也在及时跟进。全年累计更换、调修主次干道便道板、盲道3462.45平方米;道路补坑1761.89平方米;更换、调修路缘石1626平方米;沥青灌缝470平方米。对雨、污水检查井、收水井进行疏通管线约7476米;清挖雨、污水检查井、收水井396座;外运废墟、污泥360.68立方米。

    城市经脉的逐步畅通,促进了路网微循环。城市发展的脚步也必将走得越来越快。

    广度——306.58万平方米,保洁更加精细规范

    48条主次干道,306.58万平方米。卫生保洁工作每天都是零起点。

    路南住建局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围绕精细化管理,一项项新举措应运而生:

    ——85部环卫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提高环卫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淘汰27部垃圾清运黄标车,添置5辆天然气清扫车、2辆天然气洒水车;

    ——洒水车、高压洗地车、道路清扫车,9部清扫车每天两遍上路清扫,10部洒水车每天六遍洒水,循环对重点路段实施机械化作业;

    ——在学院路、岳各庄路等10条道路两侧安装广告式果皮箱200个,补装果皮箱内胆288只;

    ——新建2个清扫保洁点;

    ——以复兴路、胜利路、唐古路等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实施环卫基础设施维修、垃圾集中治理、沿街门店垃圾源头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区环境美化、净化水平;

    ——对全区75座旱厕编排序号,115座水厕星级评定,并重点对世园会周边公厕进行内外环境整治。

    ——坚持未雨绸缪,尽早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雾霾严重时,8部机械化清扫车轮流上路,高压洗地车展开“吸尘、清洗、吸污”的一体化清扫保洁作业,洒水车每天为主次干道循环洒水,加大对道路施工路段及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汛期,坚持“雨中备勤、雨后推水”,并借助雨水冲洗马路、路缘石,擦拭果皮箱。冬季来临,提前将除雪物资、设备调配到位。遇有雪情,全员上阵,分包路段,同步除雪,确保雪后道路畅通、环境整洁。

    多措并举,精益求精,有效提升了世园会“会客厅”的洁净程度。

    密度——42万株,街景更加优美怡情

    世园会作为举世瞩目的园艺盛会,主办城市的园林绿化水平自然备受各方来客关注。

    路南住建局本着“增加绿量、塑造精品”的原则,按照“点上布景、线上添荫、面上成林”的思路,着力为城市园林绿化锦上添花。

    投资937.83万元,对辖区9条道路、11个小区、18块街头绿地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国防道南侧陵园北墙外、国防道与增盛路交叉口等27个主要道路路口、街边绿地打造路口立体景观造型;对胜利路、友谊路等10条道路、2个游园3.4万株乔灌木、7万平方米色块、草坪、鸢尾、马蔺进行整形修剪;对缺株断垄的行道树和绿地进行补栽补种,其中乔灌木4.3万株,色块3300平方米,地被花卉2.3万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在各道路、小区栽植各类植物42万余株。

    同时,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要求,该局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对华岩路、文化路、文化南北街等主要道路及绿地6500株常绿树、39万株花灌木、17万平方米色块、绿地进行病虫害防治,涂白17万株乔灌木,放飞周氏啮小蜂2700万只防治美国白蛾。

    出门见绿,人在绿中。大片大片的绿色,让这座城市的老城区生机无限。

    温度——20℃,环境更加整洁宜居

    多年以来,路南区东南部区域居民一直依靠燃煤锅炉取暖,每到冬季,燃煤锅炉烟囱里冒出来的烟雾对人们的健康以及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居民们热切盼望着供热管网尽早并入市主管网。

    去年年中,在市、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南部供热管网并网主管网工程正式启动。

    此项工程共需敷设热力主管线5200米,涉及胜利路、达北、四中、小山、富庄东里5个区域,19300户住宅,1200余户商业、公建,约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将要纳入市级管网集中供热。需取缔5座锅炉房、11台锅炉,对分支管线、一次线及现有加压站进行全面改造;在达北锅炉房、小山锅炉房和富庄东里锅炉房新建3座加压站;对康复村8栋连体平房供热管网改造。

    时间紧,任务重。路南住建局知难而上,迅速行动,主动与市热力公司对接,对各锅炉房及现有热力站现场踏勘,确定分支管线接入位置及新建、现有热力站改造方案。去年8月20日完成设计出图。随后,造价、评审、立项、招投标工作也相继完成。去年10月初,施工单位进场。

    风雨无阻、夙兴夜寐。

    在市、区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各大企业的密切配合下,去年11月7日,按照市政府提前供热的要求,正式升温运行,并一直保持平稳状态。

    这个冬天,20℃以上的室温,让东南部区域居民的心里涌动着一种别样的温暖。

    长度、广度、密度、温度,铸就了路南住建局“爱唐山、做贡献”的深度!翘望2016年,梦,依然在心中飞翔;路,依然在脚下延伸。

相关新闻

唐山世园会52个重点项目顺利完工

2016-02-17 21:09:41

距2016年世园会召开已不足三个月时间,为确保世园项目按期完工,今年春节期间,南湖生态城700余名建设者昼夜奋战在世园会一线。

唐山世园会址“穿银装”

2016-02-14 08:59:58

这是唐山世园会国际展园(2月13日摄)。2月13日,河北省唐山市迎来降雪,建设中的唐山世园会会址银装素裹,在白雪的衬托下更显美丽。新华社发(董军摄)这是唐山世园会江南园(2月13日摄)。2月13日,河北省唐山市迎来降雪,建设中的唐山世园会会址银装素裹,在白雪的衬托下更显美丽。新华社发(董军摄)这是唐山世园会现代园(2月13日摄)。

唐山世园会国际园展园主体基本完工 打造别样“林间花园”

2016-02-12 06:05:34

国际园展园区按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特色划分,共建设美国、意大利、匈牙利、英国、法国、瑞典、德国、荷兰、韩国、日本10个展园,突出展示各参展国园艺水平,可谓园园有特色,处处有惊喜。

大年三十,600名工人坚守唐山世园会建设一线(图)

2016-02-04 11:20:49

来自全国各地600名工人坚守在建设唐山世园会的第一线上,即使是大年三十也要恪守在工作岗位上。虽然很想家,但为了世园会建设,他们无怨无悔。

百对骑行选手汇聚南湖为唐山世园会加油助威

2016-02-01 10:28:20

1月30日,首届“GOGOBIKE杯情侣运动自行车大赛(唐山赛区)”圆满收官,来自唐山各地的100对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汇聚在南湖生态城渔人码头广场,为唐山世园会成功举办加油鼓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