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迁西95个重点农业项目拉开序幕

2016-02-15 14:39:2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新年伊始,迁西县投资56亿元的95个重点农业项目就拉开序幕,以全域型生态旅游建设为主的新一轮现代农业开发再掀高潮。有关部门也将高标准绿化到位的1000余座山头经营权全部落实到户,共涉及林地110万亩,大户2万余家。

    本报记者 王昊 通讯员 吴祥

    新年伊始,迁西县投资56亿元的95个重点农业项目就拉开序幕,以全域型生态旅游建设为主的新一轮现代农业开发再掀高潮。有关部门也将高标准绿化到位的1000余座山头经营权全部落实到户,共涉及林地110万亩,大户2万余家。2016年,全县将有10万工农商学兵“上山下乡”,以“美”为标准,进行二次开发创业,农业休闲旅游也因此遍地开花,再度升温。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小康建设,正在成为这县奋力开启“十三五”新征途的重头戏。

    规划在前,目标引领

    该县以北部长城旅游带、中部滦河水韵观光带、南部生态田园体验带为基本建设框架,规划出“一核两节点,五星七特色”的全域型农业生态建设格局,积极打造“春赏花,夏乐水,秋采摘,冬滑雪”的全天候旅游目的地,使每个村庄农户、每个山头沟峪都有明确的开发建设方向,从而解决了过去分散经营,难于集聚合力形成拳头产品的问题。如兴城镇小黑汀村自觉把自身建设目标定位于“城郊公园 ”,几年来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全村90%的山场、水域和农户都从事农业观光服务产业,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大陆渔村等10家经营户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院”。

    政府搭台,服务铺路

    仅2015年一年时间,县政府就投资7500万元,对还乡河等三大河系进行了综合整治;组织各方投资5.5亿元,建成了17个大型农业园区;投资12亿元,建设发展了众德食品、巨人岛、尚菌堂、栗乡中药饮片等8家农业龙头企业和7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投入重金狠抓全县生态治理和农产品有机生产和认证,使板栗、栗蘑、网箱鱼、安梨汁等大宗农产品都与北京等大中城市实现了农超对接,实现了全县农民无卖难的目标。正因覆盖全县的农产品“既好吃,又好看,吃了看了都挣钱”,2015年,迁西县被评为“中国最具农业投资价值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也被省申报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农民对此非常满意。

    开放聚力,项目支撑

    该县把现代农业开发作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过去几年全县380个大中型农业承包项目中,由本村农民全款承包的仅占10%,其余均是外来资金参股或控股,吸引资金量达160多亿元,从而彻底解决了过去农民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差和土打土闹问题。这县还着力打好生态牌,不断巩固扩大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百家深呼吸小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建设成果,5年来有116名京津唐等大中城市客商来迁西承包了山头水面当了“农民”。他们请当地农民当“教授”,把城市家人招来当“民工”,种粮植果养花栽菜,有的还挖泉养鱼,围养野生动物,让一个山头就成了要啥有啥的“小康生活大乐园”,不久就吸引了好多客人,收回了全部投资。一期投入资金10亿元的景田百岁山食品饮料北方基地项目之所以落户迁西,最看重的就是这里难以超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他们不仅要在这里打造特质的饮用水品牌,更要建设全国一流的工业旅游景观,让一二三产荟萃一园。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又让本地数十位老板“如梦方醒”,在经济转型中快速加入到“抢山头”的行列中,优势地域已所剩无几,“一山一农场”“一水一园区”已经取代村村办厂,处处冒烟,成为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迁西因势利导,规划未来三年,将组织投资500亿元,将全县80%的山水田园全部打造成精品农业观光园区,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0年,该产业经济贡献率要达到小康建设总容量的60%以上。

相关新闻

河北迁西土特产品热销京津市场

2016-02-15 10:01:05

近年来,迁西县大力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包装产品、网上营销,将产品销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

唐山迁西:客户失误多打款 诚信员工如数还

2016-01-16 10:15:10

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位于迁西县景忠山脚下的景忠山酒业公司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接过迁西县民生保险公司业务员李成忠退回来的10800元营业款,景忠山酒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脸上满是歉意与感动。

迁西网络志愿者“快闪”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01-03 17:31:02

元旦上午10点,迁西县远大鸿福购物广场内音符跃动、歌声激荡,由这县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志愿者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鼓劲加油快闪”活动让商场里的商户和群众情绪高涨。

迁西今年新开工项目182个

2015-12-24 10:38:20

今年以来,迁西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扎实高效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得到了平稳较快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