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领跑丰南区工业转型升级

2016-02-05 13:55:5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2015年,丰南区坚持把发展装备制造业作为带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紧紧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以高端选煤设备、高压注浆设备、特种汽车、精密铸件为核心的特色装备制造体系。

    2015年,丰南区坚持把发展装备制造业作为带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紧紧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以高端选煤设备、高压注浆设备、特种汽车、精密铸件为核心的特色装备制造体系。2015年,丰南区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产值394.6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6.9%,同比提高4.1%。

    这区充分发挥钢材优势,加快对接京津冀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基础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冶金设备、陶瓷设备等五大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装备和零部件双双保持平稳增长的局面。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93家,全年生产锻件142650吨,同比增长8.8%;生产电工仪器仪表313107台,同比增长24.8%;同时,这区不断提升投资规模,实施投资4.1亿元的达润达扩建50万吨钢铁深加工项目、投资2.5亿元的华运铁路扩建铁路桥梁支座项目等55个装备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05.4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投资额占全部工业投资的39%。

    与此同时,这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并把精密铸件、机械装备、车船配件、五金机电等高附加产品作为投资重点,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经济效益实现逆势上扬。2015年,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海森电子研发高端HS农田灌溉智能控制系统,产品销量大幅提高,实现利润2747万元,同比增长近7倍,并成功进入新三板市场;正元管业通过研发消防、燃气、大棚、电气金属套管等专用管,吨产品利润空间增加40至50元,2015年实现利润5860万元,同比增长3倍多。

    在此基础上,这区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装备制造企业积极采用高档数控机床、焊接机器人、3D扫描等智能设备,逐步实现智能制造由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向最终产品的智能化逐步渗透。其中,贺祥机电开发研究的一次性成型高压注浆成套设备已成功问世,成为省内首台卫生陶瓷成套生产设备。为进一步提升陶瓷企业设备智能化,该公司积极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合作,投资6000万元进行卫生洁具机器人项目,开发研究抛光、施釉、装卸机器人,项目完工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王茜 王娇娇 周占领)

相关新闻

外国留学生来唐山学书法

2016-02-05 13:48:17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受到许多人士的喜爱。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的几位外国研究生,来到我市著名书法家肖一家中拜师学习中国书法。

“公交妈妈”带贫困儿童游唐山

2016-02-05 10:50:18

2月2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把滦南县安各庄镇的4名贫困儿童接到唐山,带他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去年10月29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发起了“春蕾行动”,驾驶员代表们带着书包、文具、助学金到滦南县安各庄镇中心小学,看望4名家庭困难的孩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