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新媒体架起“连心桥”

2016-02-01 09:18:23 来源: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 楠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汤润清

    “师傅,去市检察院。”检察官小王急匆匆打车去上班。“你是检察官吧,我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唐山检察’,前几天还去参加了你们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呢……”出租车司机侃侃而谈。

    过去,检察机关给人的印象是神秘。而随着“唐山检察”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开通,唐山检察官的形象越来越接地气。

    “开通新媒体,是检务公开的需要。”唐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青松表示,检察工作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了解是理解和支持的前提,更是监督的基础。

    为了让群众对检察院“看得明明白白”,“唐山检察”官方微信推出专题栏目——“检察零距离”,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介绍检察院各个职能部门,主动揭开检察工作的神秘面纱。“让反渎不再陌生”“控申——筑起检民温馨桥”“强化法律监督——走进侦查监督处”“检察院的反贪局是如何办案的”……一张张图片,一幅幅漫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检察工作一一呈现在百姓面前。

    去年6月初,唐山市检察院举办了“检察开放周”活动,提前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活动通告,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很多热心市民打电话咨询活动安排,踊跃参与。

    去年开始,“唐山检察”官方微信推出栏目——“检察达人秀”,让那些明察秋毫的反贪斗士、义正词严的国家公诉人还原生活本色,成为才华横溢的诗人、曼妙轻柔的舞者,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多彩人生。栏目一经推出,公众号粉丝大涨,检察官的亲民指数更是节节攀升。

    如今,检务新媒体获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关注度日益提高。“重要案件信息及时发布,重大活动实时微直播,以后我们会在新媒体平台方面做更多有益的探索。”王青松介绍,继“唐山检察”官方微博在新华网公布的《全国检察院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2014)》中名列第三名之后,又获评“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相关新闻

河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1·18-1·24)

2016-01-29 09:16:24

本期的河北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前20名分别是: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衡水交警微发布、石家庄共青团、道德青县、邢台发布、河北公安交管网、安平交警微发布、衡水公安、故城交警微发布、廊坊交警、石家庄发布、沧州共青团、微观峰峰、秦皇岛交警、巨鹿发布、衡水交警二大队、阳光黄骅、河北旅游、邢台交警、沧州交警微发布。

新媒体纳入管理范围 微博微信发布时政新闻须先获许可

2016-01-13 09:54:03

此次修订内容最大的变化是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

新媒体全覆盖 掌上随时看两会 河北日报融媒体报两会

2016-01-13 08:32:11

在2016年省两会报道中,河北日报积极探索党报、党网、党微、党端融合报道的新形式,充分运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传统媒体、网站和新媒体的优势,实现两会报道的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全覆盖报道。“在河北”客户端专门推出两会专题,推送最快、最全、最有竞争力的两会信息,方便网友手机看两会。截至1月12日,共发稿200余篇,有效传播了河北两会“好声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