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残疾人运动员王平:15年努力终圆冠军梦(图)

2016-01-26 15:2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梦想可贵,追逐梦想的脚步更可贵。在王平的身上没有自怨自艾的堕落,永不言败,乐观积极,她的笑声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15岁接触残疾人羽毛球,15年的摸爬滚打,终登顶峰。

 唐山残疾人运动员王平:15年努力终圆冠军梦(图)

王平在石家庄接受训练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文/图

    推荐理由:梦想可贵,追逐梦想的脚步更可贵。在王平的身上没有自怨自艾的堕落,永不言败,乐观积极,她的笑声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15岁接触残疾人羽毛球,15年的摸爬滚打,终登顶峰。有梦、敢追,永不放弃,胜利的喜悦终究会是自己的!

    人物心声:王平说,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容易,都会遇到坎坷和崎岖,但是我相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把握住每一个圆梦的舞台,不轻言放弃,做最美的自己。成功的背后,是满满一份感恩之情,“我的成功,是大家伙一起的努力。同时,我想对大家说贫穷或是残疾并不可怕,只要有了梦想,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实现它。”

    事件回顾:父母当年没有放弃 说让孩子看看世界也好

唐山残疾人运动员王平:15年努力终圆冠军梦(图)

王平在石家庄接受训练。

    王平,一个患有先天残疾的姑娘,因缘巧合进入残疾人体育圈,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曾经医生建议放弃、小时候每天坐在教室补作业打发体育课时光的姑娘却凭着一股“轴”劲儿,拼出个世界冠军,完成了她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梦想。

    1984年出生的王平 ,因为缺少微量元素先天残疾,医生建议放弃,可是父母坚持把她留下来,用爸爸王昆明的话说:“让孩子看看这个世界也好啊。”2岁那年由于脊椎上的“瘤子”越长越大危及生命,父母带她到天津儿童医院,借了上万元的钱做手术,把命保住了,可是腿却不能动了,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债。为此家里过了好几年清苦的日子。

    “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我们都吃的萝卜腌菜,能吃个炒鸡蛋就是过年。”王平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可以骄傲地感谢父母,她在一封给这个世界的信中写到:“我终于可以骄傲地告诉爸爸:我通过打比赛已经去过10个国家了!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荷兰,美国,英国,巴西,我看到了很多美景,真的很美!沿途看风景的心情更美,我身为你们的儿女我很幸福,是你们的勇气给予了我生命,给予了我看风景的梦想。”

    体育打开了一个崭新世界

唐山残疾人运动员王平:15年努力终圆冠军梦(图) 

王平和她的教练。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平接触到了残疾人羽毛球,就像“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打开一扇窗”,她这才知道残疾人也可以做运动员,也可以练体育。”王平很难忘记第一次听说残疾人能当运动员时的激动,“我一直问自己我能吗?我可以吗?”  “只要你努力,没啥事不行!”启蒙教练田雨川给了她答案。就是这句鼓励,影响了王平十几年,让她鼓起勇气,很多想做没敢做的事情开始付诸实践。也是从那时候起,她有了当世界冠军的梦想。练轮椅网球,练轮椅羽毛球,进省队,进国家队,练体育让王平大开眼界,性格也越来越开朗。王平说就像眼前一亮的感觉,体育为自己打开一个新的世界,当然她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难战胜的是情绪,各种负面情绪伴随着追梦之路,包括成绩低迷的时候,失恋的时候,“老师们一次次鼓励,没有他们的鼓励,真的坚持不下来。”

    在刚结束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英国)上,王平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我国残疾人运动员首次参加该赛事,同样也是首枚金牌。“国旗升起的时刻,眼泪直打转,忍着没掉下来,脑子里一遍遍重复的都是大家以前鼓励的话。”

    “2000年开始参加比赛,连续参加5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每届都斩获奖牌!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网球双打金牌;2003年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铅球铜牌;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网球单打银牌、双打金牌、团体金牌;同年还自费出国参加了马来西亚轮椅网球公开赛获得了单打冠军;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羽毛球单打金牌、双打金牌;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运会获得了单打铜牌;2015年国际残疾人羽毛球中国公开赛获得单打金牌、双打金牌、混双金牌;2015年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英国)获得个人单打金牌、混双铜牌;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羽毛球单打金牌,双打金牌。”这是王平的成绩单,其中她最珍视的是刚获得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个人金牌,因为为了这个世界冠军的梦想,她拼了15年。

    说起训练的辛苦,她一笑而过,说的最多的却是感谢,“感谢父母、教练,感谢残联的老师,感谢好心人”,从世锦赛归来,她难抑激动,写了一封写给这个世界的信,通篇也是满怀感恩。王平说,自己总会遇到好心人,出门逛街买衣服啊,周围都是友好的目光,还有人伸大拇哥,她都感到很温暖。

    人物回访:

    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残疾朋友

唐山残疾人运动员王平:15年努力终圆冠军梦(图)

业余时间,王平常参加公益活动。

    近日,记者联系的到王平,她正在石家庄受训,准备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北京举行2016年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的一次比赛。说起自己的经历,王平感慨到,“人的生命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一切幸福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逆境也绝非没有希望。在我夺冠的道路中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所以深知一个人在最痛苦时能有一只手伸出来帮你一把的可贵。所以,我感恩,也我希望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以前觉得不成为父母的负担能照顾自己就很好了,没想到还能通过努力完成梦想。”能自力更生、有能力照顾自己的父母是王平最自豪的事,她很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那些残疾朋友们,“世界那么大,不必迷茫,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让梦想付诸实现。我更想告诉所有的残疾人只要你努力希望就在前方,一定要加油。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不要放弃!”

    利用训练结束休息时间,王平做了公益项目自立生活的志愿者,为自立生活项目进行义卖筹款。“我还学习了颈椎胸椎腰椎位置受伤时不同的自理生活方式,培训帮助更多的伤友自理生活,恢复自信,重建轮椅人生。”王平称,她想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位伤友,其实坐在轮椅上依然可以生活的很美好,不要气馁不要自卑。

    同时,王平还做了“中国邮政衣旧邮情捐衣活动”的志愿者,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过冬暖衣。“我到孩子们的学校进行了演讲,告诉孩子们贫穷并不可怕,总会有好心人出来帮助你。所以要懂得感恩,有能力了要感恩回馈社会。我还捐助了塞北学校体育用品:羽毛球拍和羽毛球,让同学们一同来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能量和快乐。”王平说,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回馈社会。

    “当然我还是一名在训运动员,运动员的使命还要继续。我的下一目标就是奥运夺三金,双打,混双,单打。”王平说,她的目标就是和伙伴们一起努力再为我们的母亲祖国“中国”添上三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