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阳光低保工程惠及困难群众

2016-01-25 11:5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民政部门还专门出台可操作性较强的实施办法,采取“阳光听证”“阳光公示”的形式,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俊杰、王超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2015年,唐山市实施“阳光低保”工程,确保低保政策的落实、实施全程公开透明,使困难群众充分享受惠民政策。

    为确保让低保政策“晒在阳光下”,市民政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唐山市民政信息网”公开、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公开了低保相关文件,使困难群众对申请低保的条件、办理城乡低保程序以及低保户享受的链接优惠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民政部门还专门出台可操作性较强的实施办法,采取“阳光听证”“阳光公示”的形式,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低保办理流程所包括的六个环节全部实现了阳光运行:即“阳光申请”,面向所有群众公开低保申请权利,凡符合条件的行政区域内居民都有权直接向其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阳光核查”,县级民政部门在传统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方式基础上,建立并发挥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核对机制的作用,确保核查工作全覆盖;“阳光听证”,建立低保申请对象参与和申述平台,低保申请家庭须经集体听证通过后,方可向县级民政部门上报;“阳光公示”,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就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公示;“阳光审批”,县级民政部门成立低保审查小组,按照一定比例入户抽查,以集体研究的方式,对低保申请对象进行审核和批准;“阳光发放”,全面实行最低生活保障金按月社会化发放,县级财政部门还要通过乡镇财政所对发放结果进行“阳光发放”公示。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2015年城市低保户年审工作开始

2016-01-15 10:22:29

秦皇岛海港区2015年城市低保户年审工作近日开始。涉及10个街道办事处、8个镇以及北部工业区管委会和临港物流工业园区,共计5400多户,从抚宁区划转的杜庄、石门寨、驻操营三个镇也包括在内。

秦皇岛:社区发放米油面为低保户送温暖(图)

2016-01-14 15:57:53

严寒冬日,室外虽寒气袭人,但秦皇岛东环里社区门口却荡漾着一阵阵温暖的气息,因为到了辖区低保户们领取米、面、油的日子。当日,社区干部们将米面油的数量清点仔细,等待大家前来领取,领取现场井然有序。

兜住贫困人口民生底线
——《关于推行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的实施方案》解读

2016-01-13 08:29:53

“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形成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同步提高、‘两线合一’工作机制。我省将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省146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湖北七旬老人炒瓜子攒12万捐桥 儿子智残正申请低保

2016-01-09 10:27:53

吴月咏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干河村人,从小就结交了不少沙河对岸的朋友,走动得比很多亲戚都要亲热。吴月咏的老伴王婆婆说,为了省钱,4年来,老伴没添过一件新衣裳,一家人平时连肉都很少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