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走进乐亭万事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016-01-25 11: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隆冬时节,走进坐落于乐亭县双庙村的万事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温室内水灵灵的蔬菜让我们忘却了季节的存在。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斌 通讯员王岩军

    隆冬时节,走进坐落于乐亭县双庙村的万事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温室内水灵灵的蔬菜让我们忘却了季节的存在。

    作为从闫各庄镇毕段村远道而来的承包户,此时的毕松涛正忙着给温室黄瓜掐蔓。3年前,一场内涝让老毕家3座温室毁于一旦。经朋友介绍,他开始了与示范基地的合作经营。目前,老毕承包的温室也从最初的3座发展到现在的7座,年收入达到40余万元。

    “以前种地凭经验,现在种地靠科技。”老毕说,落户基地之后,接触到了更加系统、科学的种植技术,自己也成了知识型农民。“同样的温室,科学化、标准化种植让我的收入节节攀升!”

    “除去8座育苗室和两座由公司自主经营的示范温室外,其余59座生产温室均由农户分包。”对此,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这样解释,“把农业生产环节交给农民,既能提高生产效率,又能增加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能把科学、适用的农业技术在种植户中尽快推广。”

    作为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对农业产业化各个环节和层面的探索和实践。据了解,基地核心区面积已达1000亩,全部由土地流转而来。双庙村村民冯敏楠家5亩土地,全都流转给了基地。在此之前,由于精力所限,只能种些玉米、土豆等大田作物,一年忙到头收入不过万余元。而土地流转之后,她和许多村民成了“上班族”,除去每年地租收入4500元,工资也超过2万元。“离家近、省心省力、收入高。”冯敏楠很知足。

    “土地入股,农民入职”。公司把农民转变为农业产业工人,传授他们可以终身受益的农业技术,既保障了农民利益,又维护了基地健康运营,达到了双赢效果。

    土地流转的成功,让基地获得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也夯实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基地温室区内,装备最为齐全的是8座育苗温室。在自动温控、自动卷帘机、大型排风扇等一系列设备的辅助下,基地可以一年四季为客户提供优质种苗。“种苗是农业产业链中最根本的一环,种苗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农民的收成。”基地负责人陈志杰告诉我们,“标准化、工厂化育苗,是农业产业的必然趋势,不仅降低成本,还能保障质量。”

    据了解,公司严格执行标准化育苗流程和技术。在品种选取上,针对市场需求,精心选取适宜的果菜品种。同时,依托自主经营的示范温室对种苗示范成功之后再推广,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育苗规模也从最初的年培育70万株增加到500万株,却依然供不应求。

    同样供不应求的还有今年投产的生态有机肥。作为整个农业产业链新的切入点,有机肥厂仅投产几个月,生态有机肥就成了炙手可热的紧俏商品。“青椒用了生态有机肥之后长势旺、不起病、产量高!”乐亭镇井坨村村民王增田说。目前,公司正在全县范围内寻找试验示范户,大力推广普及生态有机肥以及生态农业理念。

    采访结束时,陈志杰带领我们参观了以示范基地为核心,占地3.5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远景规划沙盘,由各色灯光代表的甜瓜、草莓、韭菜、奶牛等八大产业板块熠熠生辉,映照了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而起的灿烂未来。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道德模范康金侠的新年愿景

2016-01-21 10:05:53

近日,笔者来到唐山乐亭县毛庄镇张任庄村,拜访远近闻名的108岁长寿老人石石氏。结婚后,康金侠夫妻始终和婆婆同住,一起生活的还有早年丧偶的大伯哥。饺子下锅,康金侠的大伯哥石广生笑呵呵地往灶膛里添着木柴。

乐亭县举办2016年迎新春中国象棋比赛(图)

2016-01-20 20:58:08

近日,由乐亭县文广新局主办,县象棋协会协办的乐亭县2016年迎新春象棋比赛在乐亭县文化中心拉开序幕。本次比赛采取积分编排制,总轮数7轮,比赛用时采取每方30分钟包干的方式。

乐亭国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2016-01-20 13:03:45

乐亭县国税局多措并举,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乐亭大鼓省级传承人肖云霞

2016-01-20 10:31:59

肖云霞今年78岁,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靳派传人,其事迹被收入《中国曲艺名人录》。

乐亭冀东国际皮毛市场试营业交易火爆(图)

2016-01-18 20:09:42

日前,唐山市乐亭县冀东国际皮毛交易市场开始试营业,现场交易火爆。养殖户老李告诉笔者:“毛皮市场建成给咱们当地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养殖户生皮、熟皮都能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客商买的时候也方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