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推进农村淘宝项目侧记:电商风潮入村来

2016-01-18 08:5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年关将近,乐亭农村的年货生意也红火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集贸市场不再一枝独秀,农村电商异军突起,抢占了年货市场的大量份额。

    通讯员王岩军、陈庆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

    年关将近,乐亭农村的年货生意也红火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集贸市场不再一枝独秀,农村电商异军突起,抢占了年货市场的大量份额。

    去年10月,乐亭第一批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门迎客,乐亭成为唐山首个农村淘宝示范县。到目前,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乐亭农村淘宝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节节攀升,仅2015年12月,乐亭农村淘宝订单数就已近2万笔,销售额更是突破150万元。

    青年返乡创业,农村淘宝引得“凤还巢”

    1月5日,风烈天寒。一大早,乐亭县乐安街道龙王庙村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卢越打开店门,村民们三三两两来到店里选购商品。

    “店虽然不大,却是我事业的起点。”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上过大学、拿过高薪的卢越颇有感慨:“放弃月薪四五千元的稳定工作自己创业,家里人特别反对。”但即使这样,卢越也没有犹豫,坚决辞掉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电商这一全新领域。卢越说,回乡创业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而这次农村淘宝入驻乐亭,圆了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农村淘宝的入驻,引爆农村电商业的同时,也点燃了当地青年回乡创业热情。“前三期招募合伙人83人,报名参加的人数突破了2000人。”乐亭县商务局局长陈利勤介绍说,最为可喜的是大批高学历青年返乡创业,为人才流失严重的农村补充了新鲜血液。

    据了解,在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之前,乐亭县政府已经开始布局农村电商发展,通过建设集行政服务、社会管理、商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超市,不仅开辟了“互联网+民生”的全新为民服务模式,而且成功实现了与农村淘宝项目的对接。他们为创业者提供了免费的经营场所和电脑、柜台等一系列设施,同时还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答及职业培训,铺平创业之路。

    购物足不出村,农民也成“剁手族”

    “大伙白天都忙着干农活,晚上才有时间来。”已是晚上10时,乐亭镇赵蔡庄村西头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宋丹,却仍被村民围得密不透风。趁着村民淘宝的间隙,宋丹向我们介绍起她红火的事业。

    “网购也不是啥新鲜事,以前因为快递没法送到村里,不方便,才一直没买过。”50多岁的村民刘志新自称已经患上了网购“依赖症”,吃的用的穿的,都是通过淘宝购买,彻底颠覆了以往的购物方式。

相关新闻

电商加速脱贫 “中国土家第一村”迎来蓬勃生机

2016-01-15 18:14:45

1月15日,全国网络媒体“扶贫攻坚看贵州”东线采访团来到了素有“中国土家第一村”美称的云舍村。

秦皇岛青龙首批10个标准化村级电商服务站开业运营

2016-01-15 10:25:01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电子商务项目近日启动,首批10个标准化村级电商服务站同时开业运营,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服务。

邯郸县首家电商服务站上线运营

2016-01-13 09:32:05

近日,邯郸县首家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该县河沙镇上线运营。作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邯郸县发挥供销社贴近农村、服务三农的传统优势,打造现代化综合电商平台。

民革河北省委:力推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

2016-01-13 09:04:17

“我省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应积极争取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重点解决扶贫开发的投入问题。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抓住阿里巴巴集团与省政府签署“互联网+扶贫”合作备忘录的契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