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6-01-18 08: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日前,随着丰润区高标准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唐山市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志高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日前,随着丰润区高标准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唐山市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

    近年来,唐山市全面贯彻落实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规划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均衡(我省计划2020年全部完成)。

    超前规划,落实责任。2012年4月,唐山市政府与各县级政府签订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责任书》,制定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提前五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均衡。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过程中,该市注意强化政府职责,建立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素质是关键。为此,唐山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招聘教师5574人,充实到农村学校,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城镇学校优秀校长、骨干教师交流制度,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并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走教等形式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任职、任教。

    突破资金瓶颈,唐山市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市投入62亿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新建校舍103万平方米,教育装备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班通”比例接近100%。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注意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建立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为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该市实施逐校达标工程,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到目前,全市学校新增专用教室1169个、计算机5.8万台、图书503万册。

    大力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唐山大力推广联盟校、兼并校、建分校、新建校四种模式的改革,促进了义务教育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使高质量、轻负担的育人模式,延伸到每一所学校。同时注意解决教育热点问题,加快学校布局调整,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现残疾儿童、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无障碍入学,促进教育公平。

相关新闻

教育部:明年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校舍建设竣工率达50%

2015-12-29 17:50:11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5年工作交流会今日在京召开。刘利民指出,截至目前,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5166万平方米,集中采购教学仪器设备280多亿元,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

张家口沽源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省级评估标准

2015-12-18 11:34:29

12月8日至9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率领省、市教育督导评估组一行11人,对沽源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督导评估。

沧州新增6个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

2015-12-10 09:12:07

今年以来,沧州市先后有6个县(市、区)通过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加上此前通过评估的任丘和青县,全市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达到8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