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

2016-01-18 08: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近日,迁安市以五重安乡为试点,全面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党务、村务管理权力进行梳理,以清单式、流程化的形式明晰固定,保证农村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亚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以前村里的大小事务只有村干部知道,村民都不了解。现在清单一出,干部有什么权力,俺们办事该找谁,带着什么材料去,多长时间可以办完,都一清二楚。”近日,说起村里正在推行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五重安乡小崔庄村村民崔学战赞不绝口。

    近日,迁安市以五重安乡为试点,全面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党务、村务管理权力进行梳理,以清单式、流程化的形式明晰固定,保证农村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从去年下半年起,迁安市纪检部门协调11个市直单位18个部门,将涉及村级事务的制度性规定进行梳理,浓缩成简单易懂的“权力清单”。“权力清单”重点突出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处置,以及宅基地审批、五保低保、入党参军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并通过宣传实现人人皆知。

    在明确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基础上,五重安乡编制了村干部“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流程图。以图表、文字等形式,把大到村庄建设规划、村级财务预决算、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小到临时用人用工、低保(五保)申请等事项办理,要准备的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间都在流程图上写得明明白白。

    权力有了清单,监督必不可少。该乡还相继配套出台了《五重安乡农村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并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农村干部日常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度奖惩等直接挂钩。

相关新闻

专家谈村干部贿选:没选上也可能贪 选举容易罢免难

2016-01-15 15:09:53

2015年12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暨中国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海县召开。

卢龙县建立比晒长效机制激发农村干部活力

2016-01-01 09:22:49

日前,卢龙县石门镇组织办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制作村务工作的影像资料。这些影像资料将在2015年度村干部大会上进行集中演示,现场“晒一晒”各村的主要工作和一年来的变化。

衡水市阜城县多举并措有效解决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2015-12-30 15:45:29

阜城县针对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现象,“打蝇拍苍”,实行“零容忍”,采取了一系列惩治预防相结合的有效措施。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宝书、志勇)阜城县针对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现象,“打蝇拍苍”,实行“零容忍”,采取了一系列惩治预防相结合的有效措施。

读懂“村干部就是皇上”中的幽默与讽刺

2015-12-28 09:11:48

“村干部就是皇上”,不仅是一个笑料十足的“故事”,更是一个冰冷的讽刺。它讽刺现实中的一些人,厌恶贪腐,内心却艳羡腐败;更讽刺部分农村地区村霸的横行和监管的无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