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丰润法院“对症下药”规范庭审

2016-01-16 08:52: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进一步发挥庭审功能,确保司法公正,丰润法院在前期庭审评查、案件观摩的基础上,针对评查观摩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对症下药,以便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能力。

    为进一步发挥庭审功能,确保司法公正,唐山丰润法院在前期庭审评查、案件观摩的基础上,针对评查观摩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对症下药,以便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能力。

    针对庭审准备工作不细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注重庭审工作细节,维护法庭形象和权威的整改措施。要求审判人员在庭审过程中,要充分注重仪表仪态、语言表达和行为举止,正确使用法槌,维护良好形象。同时,还要求合议庭尤其是刑事审判庭的合议庭,要提前检查法庭准备情况,协调好后勤管理部门,确保法庭内各种设施用具整洁有序、摆放规范、能有效使用。

    针对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强化庭审指挥,增强驾驭庭审的能力的整改措施。要求审判人员及合议庭要正确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合理掌握庭审节奏,提高综合概括能力,准确归纳争议焦点。特别是在庭审中,要及时归纳争议焦点,并对庭审情况进行小结,把双方当事人争执的问题明确、公开,以增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的针对性。

    针对庭审经验交流不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定期总结交流庭审经验,不断提升庭审能力的整改措施。要求各审判业务庭要以庭审评查和案件观摩为契机,建立定期经验交流制度,定期组织审判业务庭人员总结交流庭审经验,对如何正确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合理掌握庭审节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讨,并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提高审判人员驾驭庭审能力的方法。(风发)

相关新闻

孟建柱与媒体人座谈首谈快播案庭审直播

2016-01-15 10:53:42

★(谈快播案庭审直播)庭审直播多搞一点,对老百姓了解法律有好处,对提高司法人员的素质也是有好处的,形成倒逼机制。两次“开门请客”之后,这一次,孟书记更是跨越数千里,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倾听19位媒体大咖对司法改革的建议。

网络庭审直播5.58万件 徐明勋委员“点赞”

2016-01-12 09:10:54

“去年庭审直播案件5.58万件,较上年增加了8倍。”1月10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高法、省高检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徐明勋特别给省高法报告中的这组数据“点赞”,“数据表明,我省的司法公开实现新常态。

快播涉黄案庭审焦点:控辩争论视频鉴定公司资格

2016-01-09 10:33:04

昨天,海淀法院继续开庭审理快播涉黄一案,庭上公诉机关出具了多份证据,包括对涉案服务器内电子证据的提取和勘验过程、鉴定视频文件的内容及数量等。

首例微信庭审郑州开“屏” 庭审不足1个小时

2016-01-09 10:31:35

这不是在玩手机,而是2015年12月17日,郑州中院法官利用微信在审理案件。郭晓堃介绍,郑州中院拟搭建微信审判平台,实现身份实名认证、数据导出、隐私安全保护等功能,使微信审判更加规范有序。

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受贿案开庭审理

2015-12-24 14:24:49

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22日上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指控其受贿近500万元,胡学凡当庭否认其在侦查机关所作的大部分供述,案件庭审持续近两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