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炼钢工郑久强:从技校生到全国道德模范的蜕变

2016-01-13 11: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他是技校毕业生,十几岁来到转炉车间,严酷的工作环境打破了他最初对工作的梦想,也激起他“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让人瞧一瞧”的斗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辉)他是技校毕业生,十几岁来到转炉车间,严酷的工作环境打破了他最初对工作的梦想,也激起他“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让人瞧一瞧”的斗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别人用10年才能成为炼钢工,他只用了3年;自学拿到了钢铁冶金专业本科学历;在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摘取“全国炼钢状元”桂冠,被称“华夏第一炼钢工”; 不断创新摸索新方法,成为享誉业界的炼钢技能专家。在20多年的工作岗位上,河钢唐钢的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更是完成了从技术性劳模到道德模范的蜕变。

    事迹回顾:别人10年做到的事他只用了3年多

    1989年,从唐钢技校毕业后,19岁的郑久强被分配到当时唐钢第一炼钢厂转炉车间工作。“当时满脑子都是对钢花飞溅的浪漫想象,然而当我第一次踏进车间,滚烫的铁水、弥漫的烟尘、强烈的炉前辐射热烫得眼睛和皮肤生疼,飞溅的钢花落到衣服上就是一个洞,落到皮肤上就是一个燎泡。这样的工作环境甚至曾让我害怕。”

    炉前工作需要从末助手做起,当时19岁的郑久强体重仅100多斤,可取样勺就有两米五长,他提起来都很费劲。第一次取样时,取样勺探入炼钢炉的深度不够,取出大部分是钢渣而不是钢,影响检测钢水温度和成分,师傅气愤地把挂渣板摔到地上。这一“摔”,犹如被打了一记重重的耳光,向来心气儿高的郑久强脸上火辣辣地疼,也激起了他工作后的第一个梦想——— 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让人瞧一瞧。

    之后的几年,郑久强把全身心精力都投入到学习炼钢技术中。自己的活儿,精心干,别人的活儿,抢着干。他细心观察老工人的一招一式,虚心请教;晚上挑灯夜读,攻读炼钢技术书籍,第二天又在操作中实践和摸索。炼钢技术因此提高很快。

    当时的装备条件,炼钢操作完全凭借经验,目测钢水温度是其中的关键。1600多摄氏度的钢水,一炉下来,眼睛被刺得生疼。但这是别人教不了的硬本事,要想具备这个能力,就得一炉接一炉地“死盯”。最终,郑久强不仅具备了目测温度误差在5摄氏度之内的能力,还多次在全国、省市的技术比武中实现了精准命中,一度不差。

    1993年,23岁的郑久强被破格提拔为炼钢工,别人走10年的路,他只用了3年,也因此成为了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工。获誉“华夏第一炼钢工”

    为了提高炼钢水平,只有技校文凭的郑久强,硬是自学拿到了钢铁冶金专业本科学历。1995年,他把前辈多年的炼钢经验和自己掌握的技术结合起来,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的“三二四”炼钢法,结束了原一炼钢厂建厂50多年来完全靠经验炼钢的历史。

    从一个初入钢厂的技校毕业生,到享誉业界的炼钢技能专家,在这条走了26年的职业道路上,郑久强不断创新,摸索出“大渣量、低温度、全程化渣冶炼法”,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转炉一次成功冶炼气体保护焊丝钢。首创“519”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使低合金品种钢正品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年创效益800万元以上。郑久强带领炼钢小组反复实验,将转炉炉龄提高了11000多炉,进入全国前三名,年创效益2000多万元。

    2002年,在首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郑久强力挫群雄摘取“全国炼钢状元”桂冠,“华夏第一炼钢工”的名号也不胫而走。如今,技校毕业的郑久强带领着由研究生、本科生、技校生组成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郑久强炼钢创新工作室”,从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到重要课题攻关,从先进操作法的创造到实用专利发明,近年来工作室申报15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论文10余篇,总结出先进操作法12项,申报创新成果28项。工作室中有4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2名市级、6名公司级劳动模范,8名职工10次夺得“炼钢状元”。一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郑久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炼钢操作技能专家。2015年4月,郑久强又先后荣获“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河北省以及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先进模范。他一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从普通工人,到工人技师、高级技师、操作技能专家、首席操作技能专家,他的每一步成长都印刻着知识的作用,“工人也要当专家,做专家型的技术工人,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郑久强当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河北省只有两人获得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奖。

    人物回访:荣誉已是过去 要不断补充新知识

    “2015年,各界给了我很多荣誉,也推动我更要不断前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记者联系郑久强时,他正在生产一线坚守岗位,他告诉记者,获得的荣誉已经是过去,他不能吃“老本儿”,行业新技术要不断学习,补充新知识。只要在工作岗位,他就每天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

    “另外一件事就是,公司前几天召开创新大会,我被聘为首席操作专家,新的一年我的主要工作仍然是推动职工岗位创新。”郑久强说,新的一年到来,单位会议也相对较多,谋划明年一些工作部署,而他也在思考明年工作该如何干,“创新就是不断改变、改善,要有技术支撑,通过行业技术新技术应用提高生产能力,这需要不断学习。”

    刚刚过去的2015年,郑久强不仅拿到“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两个荣誉称号, 成为河北省以及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先进模范,10月份还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不仅是对他多年优异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其道德品质的肯定。郑久强表示,身负这样的荣誉,也感到责任重大。“这样的荣誉会促使我以后更踏实地工作,将这次荣誉当作起点,继续扎实干好本职工作,从劳动模范到道德模范的转变,包括更多把这种精神传扬下去,引领社会道德正能量。”

    人物心声:

    2015年,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这些荣誉已经成为过去,我不能吃老本,而是要把这些当做动力,推动我继续努力进行岗位创新,通过行业新技术创新,提高生产能力。而我也将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的影响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新闻

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志民:诚信美 山楂红

2015-11-07 09:59:21

2003年,李志民提出要打造绿色山楂食品,公司生产的雪山楂、山楂糕、果丹皮、铁山楂、山楂罐头,不再使用食品添加剂。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救人,我义不容辞

2015-10-22 08:30:03

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参与车祸营救130起,救伤者280人,为受伤者垫付抢救医疗费6万多元……他,就是刚刚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张青彬——张青彬还在曲周组建了一个雷锋爱心车队,带领的哥的姐文明行驶、助人奉献。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5-10-15 20:42:59

编者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0月13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教育系统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