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多项任务 唐山多重头戏

2016-01-11 14:39:4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淑梅
2016年,河北将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京沈客专、唐曹铁路、首都地区环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京唐、京霸、廊涿城际和白沟直线,抓好北京新机场及配套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加快一批交通和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建立京津冀生态补偿机制,谋划建设非首都功能纾解集中承载地……新年伊始,河北提出了2016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多项重点任务,谋划在多个领域实现新突破。

    “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河北正成为国内外关注、投资者青睐的热土。”河北省省长张庆伟8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通了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津保铁路建成通车,北京新机场、京张高铁开工建设,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组建运营,交通“一卡通”启动实施,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

    此外,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成效。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共建园区扎实推进,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河北。教育、医疗、旅游、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河北25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开展合作,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海关实现通关一体化。

    张庆伟表示,2016年,河北将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实施省级、设区市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和“三区一基地”等专项规划,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39项年度重点任务。加快京沈客专、唐曹铁路、首都地区环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京唐、京霸、廊涿城际和白沟直线,抓好北京新机场及配套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建立京津冀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北戴河地区环境整治等工程。确保北京现代第四工厂、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承德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

    2016年,河北还将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纾解,谋划建设集中承载地和微中心,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等省级重点平台建设。积极承接京津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纾解,大力推进京津冀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加快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搞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与京津共建50家科技园区和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开展京津冀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要素市场一体化等改革试点示范,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记者 齐雷杰白林)

相关新闻

衡水市加速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2016-01-11 14:39:04

2015年,对衡水交通人来讲,是苦干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衡德高速故城支线建成通车,结束了故城县不通高速的历史;邢衡高速公路衡水段二期、国道106改线加紧建设,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

狼牙山滑雪节吸引京津冀游客5000余名

2016-01-11 14:08:03

今年狼牙山滑雪场面积增加了两倍,特别推出的“来狼牙山过大年游冰瀑看民俗”等活动备受城市白领青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