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曹妃甸区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办结率为100%

2015-12-30 15:5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猛
改革解决了曹妃甸区原有审批中行政资源难以集约、审批效率难以提高、过程漫长繁琐阻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问题。审批局内部成立了由检察人员组成的纪检组,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监督员,严格杜绝态度“冷硬横”等情况。

    原标题:一枚公章管审批 办结事项九千余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 (记者史自强)42枚公章变成了一枚!今年5月,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在全省率先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原来分散在22个审批部门的154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了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锤定音”。截至12月28日,曹妃甸行政审批局共接到各类审批事项9490件,办结率为100%。

    在行政审批局成立之前,曹妃甸实行的是“分版块负责、多部门审批、中心集中办理、前店后厂式”的审批运行模式,将曹妃甸区分为工业区、南堡、生态城和场镇区域,多个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到两个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此后中心分别将审批件拿回原部门,开始漫长的审批过程。

    改革启动后,曹妃甸制定了“政事一体、审管分离、一口办理、提高效率”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模式,即用审批局这个行政机构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同时行政审批局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现审批与管理分离,并将人员、事项、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实现审批全程“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和流水线式审批。

    “这种重组对原有行政资源动了一次大手术。”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首任局长徐伟说。改革解决了曹妃甸区原有审批中行政资源难以集约、审批效率难以提高、过程漫长繁琐阻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问题。

    行政审批局成立后,154项审批事项按类型、关系重新组合,经过局班子与各科科长的两轮梳理,压缩审批要件18.23%;通过内部流程再造,加大“一审一核”比重,大幅度调减局长、主管局长终审比率,调整后科长终审事项由原来的10项增加到148项,主管局长终审事项6项。除需要现场勘查、专家会审之外,要件齐全可全部实现当日办结。其中,即办事项8项,占总数的5.2%,当日办结146项,占总数的94.8%。

    “以前有的审批要盖几十个章,前后需要很多天。现在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新的执照,几乎立等可取。”在行政审批局主管办理企业变更业务的郑云云说。

    效率高了,监管会否随之放松?

    在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批,而监管仍由原来的职能部门负责。为避免形成监管盲区,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各业务监管部门共确定32名工作人员为监管联络员,在每一个审批事项结束后,审批局联络员通知相关局室开展监管和服务,各局室还可以登录审批局内部系统,查看审批过程,并将监管情况告知审批局,实现审管互动。同时,审批局通过审管信息互动交流系统与原有22个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据了解,审批大厅中所有的窗口、每一项工作都处在实时监控之下。审批局内部成立了由检察人员组成的纪检组,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监督员,严格杜绝态度“冷硬横”等情况。

相关新闻

曹妃甸港首座码头正式通航十周年

2015-12-29 15:11:20

截止到目前,该码头累计完成吞吐量5.4亿吨、实现经营利润33亿元、上缴利税13.94亿元,不仅为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和河北沿海经济强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而且引发了曹妃甸开发热潮。

曹妃甸实业公司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2015-12-29 15:11:20

2015年,在全球经济形势承受下行压力、钢铁行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公司上下一心,靠品牌赢得客户,靠技术提高效率,在设备维护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生产顺利进行,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曹妃甸首次从进境木质包装中截获松材线虫

2015-12-28 21:32:56

近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曹妃甸办事处在对一批通过综合保税区入境的货物木质包装进行现场检疫时,从该批木质包装中检出小杆目线虫和松材线虫,其中松材线虫为国家二类危险性有害生物。

曹妃甸交警三大队挂账督办6起案件办结

2015-12-28 09:51:18

在“迎世园、保平安”凤城百日攻坚会战中,唐山曹妃甸交警三大队专门加大对网上追逃的侦办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危险驾驶、肇事逃逸违法行为。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最先应该做的是保护现场、救助伤者,并主动报警协助调查。

曹妃甸举行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5-12-25 18:49:21

报告会上,王立彤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全会主题,紧密结合曹妃甸区实际,为曹妃甸全区党员干部作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报告。王立彤强调,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一要健全领导机制,发挥核心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