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874家新增科技型企业为调结构添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4 09:50:59  责任编辑:常方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贵元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李斌)近年来,唐山市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培植和扩大市场主体,倾力发展科技型企业,为全市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科技动力。

    据统计,今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74家,总数达到2422家;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小巨人”企业25家,总数达到182家;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可达到153家。全市省级院士工作站发展到19家,进站院士33名;新增21家市级创新团队,其中2家被列入全省首批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建设行列;新增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重点实验室5个。截至目前,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82个,为全市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搭建了广阔平台。

    唐山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由于历史上形成的煤炭、钢铁、电力、水泥、焦化等传统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延续着吃“资源饭”的传统做法。近几年,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必须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唐山市科技局局长吕素青表示,全方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让科技创新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全市各级科技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坚持政策导向,优化发展环境,让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紧密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唐山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科技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同时,着力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的服务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宽松环境。把资金支持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中之重,自去年以来,唐山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手段,改革资金支持方式。他们先后与中国银行唐山分行、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唐山科技风险担保有限公司、唐山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4家金融、担保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以实施优惠利率、降低反担保条件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目前,已为6家企业落实贷款6480万元,推动4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6300万元。

    唱好科技招商重头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实地考察、上门招商的办法,吸引钢铁、高端装备、化工等领域的科技企业落户唐山。引进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新材料、环保等科技含量高的技术来唐产业化。今年以来,已引进科技项目183项,其中落地127项,并对项目进行了全程监督和管理。新增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申请增设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1个。加强与京津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和企业的技术对接合作,推动北科大、中国钢研集团与本市钢铁企业技术项目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21项、13个项目签约。

    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今年7月正式运营的唐山科技中心,是全市首个“一站式”的科技服务综合体,也是科技资源高度集聚、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目前北京轻创、中都国脉等16家专业机构,以及华北理工等5个创客团队已入驻。加强了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目前该中心已组织实施科技转化项目25项,储备中科院项目300项。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今年新增2家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新培育认定2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6家、市级10家、孵化总面积40.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24家。众创空间11家,在孵企业177家,进一步拓宽了产学研渠道。

    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强力推进科技突破与成果转化。在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等行业实施国家和省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2项,突破关键技术35项,开发新产品37项,取得专利126项,培育产业技术创新带头人15名。同时,重点组织了高品质特种钢、功能陶瓷、机器人、石墨烯等技术开发,给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对发展现代化农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引进新品种、发展绿色生产、改良土壤、确保食品安全等技术为重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精准选育农业新品种36个,开发新技术51项。

相关新闻

唐山电子营业执照试点工作启动

2015-12-14 09:49:49

试点结束后,计划从明年开始,对全市新设立的企业和现有重点行业企业正式推广应用,统一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唐山路北地税: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图)

2015-12-14 09:48:43

近日,路北区地方税务局第六分局管理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解决涉税的疑难问题。王 凯摄

唐山爱心社成员为养老院老人送爱心面粉

2015-12-14 09:36:47

11日,爱心社成员董左新来到丰南区王兰庄镇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送去20袋面粉。“我是白龙(唐山)面粉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我觉得老人比较喜欢吃面食,所以想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  11日上午10点,当面粉拉近丰南区王兰庄镇养老院时,老人们都好奇地围了过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