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北京再现“私挖地下室” 违建管控“坑”如何填?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5-11-22 19:58:42  责任编辑:侯猛

  北京德内大街塌陷之声尚存耳边,一个地下“最牛违建”又浮出水面,日前,北京东城区纱络胡同一处违建被查,该违建私挖三层地下室,面积达700多平方米,最深处达10米。东城区拆违办通报,已经对该地下室违建当事人立案调查。

  北京查获胡同违建地下室 最深达10米

  记者20日从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局获悉,2015年10月,东城区拆违办接到举报,有人在纱络胡同的院落里偷挖地下室。经查,该违建地下室为三层,面积达700多平方米,最深处达10米。

  据当事人李某称,自己懂一些施工技术,地下室是自己设计,街上找零工一点点开挖的。为了避人耳目,这个地下室也是干干停停,没有动用什么大型机械,都是使用铁锹等工具施工。

  李某称,建成的地下室是为了将来存放汽车使用。由于李某并不是该院落的实际房主,房子在其儿子名下。

  为尽快查明案件情况,东城区公安分局同时介入调查。东城区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尽快回填该院违法私挖地下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周边群众安全。同时,将对此案当事人违法施工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依法从重从快从严处理。

  “私搭乱挖”缘何频出?

  近年来,不管是房顶“私搭”还是地下“私挖”,被相关部门查处的所谓“最牛违建”不在少数。有舆论分析指出,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空间就是金钱,尤其是在北京,靠深挖地下室、楼顶盖别墅等手段将公共空间变为自己的私地,不论是房子本身的增值,还是用来出租的收益,都是非常可观的。

  北京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隐蔽性强、难以发现是当前违建情况的突出特点。“目前发现违建的渠道主要有三个,一是巡查中发现,二是群众举报,再就是卫星遥感监测。”执法人员说,由于地下室施工大多在地下,为了躲避检查,业主一般都在夜间进行施工,且很少动用大型机械,不易被发现。此外,违建面积一般在几十平方米以内,业主大多用于经营或者储物,真正用于居住的比例很小。

  “大多数违法者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甚至拒绝检查,给查处工作带来被动。”执法人员称。

  地下空间规划、建设需完善相关法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现行的相关法规主要规定,对于违法建筑一般予以限期拆除,罚款和责成恢复原貌。北京还制定了《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和《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但由于强制手段有限,执法力度不够,尤其是对于违建当事人,没有相关法律可严格追责,违建当事人有恃无恐,监管部门对某些违法行为不能有效制止。

  北京城管执法人员对记者表示,当事人不配合是当前查处违建工作中的最大难点。“城管没有强制进屋检查的权利,当事人只要锁上大门,城管就进不了现场检查。在实际操作中,只能是协调公安配合,自主性快速检查受到权限的遏制。”

  业内人士指出,地下空间的“法律空白”,不仅增加了查处违规开发的难度,也容易造成地下建设资源浪费。如果不是侵犯了他人财产、影响公众安全被群众举报,私挖项目难被发现;因没有关于“地下空间”的法律细则,相关部门对“挖地下”的行为存在惩处困难。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建议针对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应完善法规建设。他认为,地下建筑比地上更难恢复原样。对于历史文化保护区来说,地面开发受限较大,地下资源更加珍贵,应积极发挥地下空间的正面作用,不能无序开发。(记者鲁畅)

相关新闻

北京现三层700平米违建地下室 房主准备用做地下车库

2015-11-20 09:48:34

11月20日消息,北京东城区现大平米违建地下室。该地下室共有3层。从东城区拆违办了解到,经初步测算,该违建地下室至少在700平方米以上,房主准备用来做地下车库。

业主楼顶违建狗棚木板跌落 砸死一骑车女生(图)

2015-11-11 13:04:01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三台县检察院获悉,业主陈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批准逮捕。没想到,26日中午12时许,由于大风所致,搭建狗棚的山水画、木板均被吹落掉在了街边,木板刚好砸中了经过的路人黄某。

衡水商贸城环境脏乱差 82处违建被依法拆除(图)

2015-11-05 10:54:35

衡水商贸城商户林立,是该市主要的商业聚集地,由于许多商贩占道经营,在街道上私搭乱建占用了广场,还将道路占用了近一半。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