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助农富:记唐山丰润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11-20 09:34:23  责任编辑:常方圆

    合作发展助农富——丰润李钊庄镇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见闻

    初冬时节,走进丰润区李钊庄镇大漫港村,只见各家各户门前屋顶垛满刚刚收获的辣椒,齐整的外形、鲜红的色泽格外引人注目。“我种辣椒已经十几年了,过去主要卖给外地收购商,只能随行就价,收入很不稳定。”村民陈树存一边整理自家的辣椒,一边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加入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品种有保证、管理有指导、销售有人管,一亩辣椒纯收入3000块钱没啥问题。”

    位于丰润区南部低洼地区的李钊庄镇是传统农业种植区域,各村主要种植露地豆角、辣椒、玉米、芥菜等。农产品销路和价格,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大漫港村致富能人贾学会,从2011年开始一边从事钢铁生意,一边当起经纪人,把各村的蔬菜直接卖到了东三省和北京、天津等地。

    “一家一户种植蔬菜和农作物,受市场冲击大。只有真正联合起来,才能实现规模化发展,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经过深思熟虑,2013年10月,贾学会毅然放弃自己的生意,发起成立了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被社员推荐为理事长。

    “现在,每斤大葱的收购价是0.55元,是去年的两倍多,收入肯定差不了!”看着长势喜人的大葱,贾学会的一席话,为小铺村大葱种植户王文东吃上了一颗“定心丸”。据悉,除了统一组织农产品销售外,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推行无公害种植技术,科学防治病虫害,大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同时,坚持统一供种、供肥。社员春季购买种子化肥不需花钱,等销售农产品时再进行结算,从而有效解决了一些社员的燃眉之急。

    科学的管理模式,良好的种植效益,吸引了大漫港村及周边村民的踊跃参与。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5户逐步发展到现在的216户,涉及豆角、芥菜、大葱、辣椒等农作物,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年为社员实现纯收入近800万元。

    看着农产品收购的火热场景,贾学会并没有满足,又开始谋划着新的打算:“我们在吸引更多村民入社发展的同时,还将流转一部分土地作为合作社试验示范基地,引领社员发展绿色蔬菜和农作物种植,注册自己的商标品牌,带领大家抢占大市场,共同致富。”(本报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李永合张海涛)

相关新闻

楼上楼下都取暖自家停暖也不冷 唐山出现“蹭暖”族

2015-11-20 08:58:45

不过,也有少数居民决定不交取暖费了,但这却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冬会受寒,他们想依靠周围邻居家的余热“蹭暖”过冬。

唐山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不符合登记条件将取缔

2015-11-20 08:50:56

对符合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条件的将一户不落进行登记;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将坚决予以取缔。

唐山新增3处电子警察 2处专拍逆向行驶

2015-11-20 08:46:48

11月19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公布3处新增电子警察点位,其中两处专拍逆向行驶。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