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古稀农妇倾心葫芦画创作 作品被京津人士收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11-13 09:34:06  责任编辑:常方圆

    古稀老人倾心葫芦画创作

    在乐亭县大相各庄乡,有一位倾心葫芦画创作的古稀老人,其创作的各类葫芦画作品,绘画技艺精致,画风淳朴,无论是人物还是花草,均栩栩如生,有些作品被京津业内人士收藏,这位老人就是这乡王潘各庄村村民张凤英。

    今年70岁的张凤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聪慧的她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在学校读书时,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得到知名画家的肯定与指点,那时起,她立志成为一名画家。上世纪60年代初,她曾有过被推荐到某知名美术学院就读的名额,因随后政治气候,她和家人一起来到现在的居住地落户生活,因此也彻底失去了进入美术学院深造的机会,画家梦戛然而止。

    到农村后,从事繁重的农业劳动和以后的结婚生子,她把绘画爱好和画家梦暂时埋藏在了心里。尽管期间的各种运动进行中,她多次被临时挑选进大队、公社的宣传队,负责宣传画的绘画,但这类工作在她看来仅仅是按照形势需要,被动涂鸦而已,根本发挥不了自己的绘画创作特长,主要就是为了挣工分和养家糊口。同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繁重农村劳动和困难的家庭生活,也让她无暇去想绘画,更谈不上创作了。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户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子女们先后成家立业,她和老伴仅仅经营几亩承包田,生活无忧且有了充足的闲暇时间,而且乡里还成立了老年书画社,邀请她参加。于是,她又拿起了那久违的画笔,虽然她知道,这么大岁数了,在绘画上不可能有所突破,但她抱着愉悦身心的态度,开始了她的续写绘画之旅。

    那是5年前的秋天,看到成熟的各式葫芦,她萌生了在葫芦上绘画的想法。经过对葫芦表层的处理,她在圆乎乎的葫芦上开始绘画,之后便着色和涂油,经过三天的劳作,一只惟妙惟肖的群虎图葫芦画创作完成了。当人们看到她的葫芦画作时,赞叹不已,这便坚定了她继续创作葫芦画的信心。之后,她与一些曾从事过葫芦画创作的画友虚心请教,并到外地参加一些葫芦画创作交流活动,使她的葫芦画创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一件件精美的葫芦画接连诞生。

    张凤英的葫芦画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八仙过海、嫦娥奔月等民间传说人物,又有杨家将、水浒传中脍炙人口的英雄形象,还有十二生肖和花草虫鸟等动物植物。由于有比较深厚的绘画基础,她创作的葫芦画别具特色,深得好评与赞誉,经常在乡里的老年书画社展出,还受邀在市里的相关活动中展出,受到专家点赞。

    如今,张凤英老人一有空就坐在家里的操作台前,潜心创作葫芦画,创作内容也与时俱进,新农村新风尚题材与内容也成为了她的葫芦画的内容。每天都有附近村庄的群众前来观看她的创作或作品,她都热情接待。满满的柜橱里的葫芦画,哪位村民喜欢上了,她会毫不吝惜地相送。有时,外地慕名前来的群众到她家,她还会详细介绍葫芦画的创作过程,不厌其烦解答问询。她还定期到乡里老年书画社,为爱好葫芦画的老年人传授绘画技巧和创作体会,鼓励他们加入到葫芦画创作的队伍里,让更多的老年人生活得充实美好。

    “葫芦画使我的画家梦得到延续,更使我的老年生活越发丰富。我会继续我的葫芦画创作,为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张凤英老人说。 (本报记者 杨净茹 通讯员张久胜)

相关新闻

唐山:好女孩温暖无儿无女老夫妻 送衣送药花费上万元

2015-11-13 09:26:58

只因从朋友那里偶然听到的一句话,家住丰润区的芦晓就与古冶区的一对无儿无女的老夫妻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无偿为老人送药治病,还把他们的生活冷暖挂在心上。

唐山纪委核查清理财政供养人员违规经商问题 74人被问责

2015-11-13 08:48:13

此次全市共核查问题线索涉及551人、1287件,对74名违规经商办企业财政供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唐山市纪委暗访调查治超工作 80人因不作为被问责

2015-11-13 08:37:25

市纪委监察局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全市治超站进行暗访检查,发现5个县(市、区)工作上存在严重不作为现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