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上马家峪村磨盘柿丰收 村民盼卖个好价钱

来源:唐山晚报  2015-10-26 14:41:07  责任编辑:侯猛

  遵化上马家峪村

  磨盘柿丰收村民盼卖个好价钱

遵化上马家峪村磨盘柿丰收

  唐山晚报消息 (记者徐晓健、梁赞英)走在遵化党峪镇上马家峪村,村路两侧随处可见成串的磨盘柿压弯了枝头,如一盏盏黄灯笼挂在树梢。面对丰收的美景,村民们却难展笑颜。柿子价格低迷,人工费节节攀升,让村民们犯了愁。

  10月23日上午,在村民朱长余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上马家峪村村东深山处的一片柿子林,数百亩地的柿子树静静地立在那里,一些树枝因为承受不了柿子的重量而折了腰。朱长余告诉记者,上马家峪村种植柿子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村里随处可见树龄100多年的柿子树。村里产的磨盘柿因为个儿大、色艳、汁多、脆甜远近闻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种植磨盘柿成了村民的主要产业和重要经济来源。除上马家峪村,附近下马家峪村、东水头村、党峪西山沟等22个村庄,家家都有柿子树。三四十年间,柿子的产量翻了好几番,已经达到每年几百万公斤,但价格始终维持在每公斤两元左右,今年的收购价依然较低。“这些年种柿子成本在上涨,一年到头,丰收了,却剩不下几个钱。为了不让一年的辛苦白费,有些村民不得不将柿子囤积下来,期盼价格有所上涨后再卖。”朱长余十分无奈。

  走访中,已经开始采摘柿子的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柿子价格一年不如一年,觉得种柿子也挣不几个钱,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采摘柿子的大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

  “我们也曾想过将柿子进行深加工,形成具有规模的产业。但是一方面缺乏资金等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不知道哪里能买到柿子皮削皮器和风干机。”朱长余说。村民们欢迎有需要的商家上门收购柿子,同时欢迎市民来采摘,体验农民的辛苦和采摘的乐趣。另一方面,朱长余也希望有人为他们提供柿子深加工设备的相关信息。

  读者朋友,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些村民,请拨打朱长余的电话13483551281。

  图为村民朱长余向记者介绍情况。记者晓健赞英摄

相关新闻

秦皇岛昌黎45万亩扇贝喜获丰收

2015-10-23 15:27:42

近日,笔者在昌黎县新开口码头看到,一艘艘满载扇贝的渔船从远海驶入码头,一笼笼扇贝被吊装到早已在一旁等待的运货车上,到处呈现着一片繁忙景象。

文安:特色黑色农产品喜获丰收

2015-10-23 09:14:56

10月21日,文安县农丰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在田间收获黑花生。据介绍,文安县农丰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预计产紫薯、黑玉米、黑花生等黑色农产品1.3万吨,产品远销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