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瓷都”要转型 唐山骨质瓷的春天来了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10-20 10:17:06  责任编辑:常方圆

    唐山骨质瓷的春天来了

    日前,在第十八届陶博会上,“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使用正式启动,全市15家企业正式成为首批“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使用者,这也标志着“地标”产品的品牌红利开始进一步释放——

    “北方瓷都”的转型“利器”

    唐山市被誉为“北方瓷都”,陶瓷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曾诞生过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陶瓷与煤炭、水泥、铁路、机车等一道成为唐山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在新形势下,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重塑辉煌,还是要依靠质量提升,走品牌发展之路。尤其是目前国内外陶瓷产业发展迅速,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更新换代加速,打造优势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是国际通行的一项知识产权制度,被称为“国际贸易金钥匙”,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不仅可以为企业占领国内高端市场提供“保护符”,对于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陶瓷产品出口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随着国际经济回暖,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有利于提升唐山骨质瓷企业的品牌意识,提高唐山骨质瓷产品质量和信誉,扩大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可以解决个别骨质瓷企业产品质量不达标、模仿假冒,低价无序竞争的问题,能有效推动骨质瓷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唐山陶瓷产业健康发展。

    用心呵护“金字招牌”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的保护名优产品的一项品牌战略,含金量很高,权威性国际通认。所以,门槛必须要科学设置,不能让浑水摸鱼者败坏了“唐山骨质瓷”地标产品的“金字招牌”。

    着眼于此,市质监局专门就“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该局与唐山陶瓷协会多次协商座谈,科学地设置了准入门槛,即申报的日用陶瓷企业、艺术陶瓷企业必须是由工商注册的合法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品牌注册商标;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合理纳税,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必须由企业填写地理标志产品申请表。其评选程序为:一是权威部门产品鉴定。河北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唐山)按照“唐山骨质瓷”国家质量标准,对所有申报企业,进行全面抽检。产品检验鉴定合格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首要基本条件。二是陶瓷专家现场考核。由陶瓷协会组织陶瓷行业专家对符合基本条件的申报企业进行现场考核检查,主要内容是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工艺装备、节能减排、企业的信誉服务和文明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在考核检查基础上,由专家推荐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名单。三是媒体大众公开评选。经过权威部门产品鉴定、陶瓷专家现场考核初步评选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在市级媒体和市陶瓷协会网站进行公示,邀请媒体和广大企业及群众公开点评,媒体大众公开评选的结果作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产品标识使用企业的参考。

相关新闻

唐山一男子网上代购进口药涉嫌非法经营被批捕

2015-10-20 09:57:15

在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张某在网上搞起了代购进口药的买卖,近日,张某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唐山六姐妹护理组爱心接力 30年照顾精神病患者

2015-10-20 09:42:14

唐山市第五医院,唐山唯一一所市属精神专科医院,这里有一个大多数人并未听说过的“六姐妹”护理组,至今已经历三代,传承30多年。年复一年,“六姐妹”精心照顾着病房里的精神疾病患者,用真诚和爱心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誓言。

唐山路南:窃贼小区内铰护栏钻窗入室盗窃 难逃警方法网

2015-10-20 09:29:13

10月9日、10日,路南区某小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窗外防盗护栏钢筋被铰断,钻窗入室盗窃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