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公安消防部门专项检查餐馆内的液化气罐

来源:唐山晚报  2015-10-19 09:04:40  责任编辑:常方圆

    餐馆内的液化气罐安全吗?

    市公安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因液化气罐引发的安全事故并不鲜见。不久前,芜湖市、洛阳市相继发生此类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近日,唐山市公安消防部门加强了中小餐馆的液化气罐安全使用与管理。

    据介绍,10月10日,芜湖市一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并引发火灾,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根据现场勘验,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10月12日,洛阳市一家胡辣汤店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经初步调查,此次爆炸是液化气送罐师傅在对胡辣汤店液化气瓶维修过程中,导致液化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炸。

    日前,市公安消防支队与滦南消防大队组成检查组来到滦南县中大街,此处沿街商铺较多,且大多数为中小餐饮行业。检查人员在对一家火锅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餐馆将一枚枚小型液化气罐裸露摆放在餐桌下面,胶管连接罐体及灶具处未加装固封铁圈。一旦胶管老化,发生气体泄漏,遭遇明火容易出现意外。消防检查人员检查店内灭火器,店主表示已经配备。然而,其打开柜台后面的一个暗格,里面堆放了不少杂物。他在暗格内翻找了一段时间,才将灭火器拎了出来。检查人员表示,灭火器是应急使用的,应摆放在显要位置,一旦出现情况,能第一时间使用。检查人员还发现该火锅店内一个消火栓被座椅挡住,消火栓内也没有相应的消防设置,店主竟然不知道消火栓的使用以及设置状况。消防检查人员一一讲解了店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责令限期整改。

    随后,消防检查人员又对其余几家临街餐饮店铺进行了检查,同样发现了一些消防安全问题,要求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

    据消防检查人员介绍,私自调节液化气罐的减压阀,自行修理液化气设备,液化气胶管不及时更换,私自倒放罐体或倾倒残液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消防人员提示正在使用液化气罐的市民和商户,液化气爆炸事故的发生大多跟液化气罐使用不当有关,万一管道漏气或阀门未关严,液化气向室内扩散,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数值时,一旦遇到明火、静电,就会发生爆燃,爆炸瞬间会对人造成严重烧伤。如果罐体长时间被高温火焰烘烤,还可能发生爆炸。因此,一定要加强日常的维护与检查,保证安全。 (保成魏伟)

相关新闻

唐山好司机捡7800元现金还原主

2015-10-19 09:02:03

16日上午,在唐山市公交北郊枢纽站内,市民张广胜向48路公交车驾驶员孟韦丽、队长武峰、路队书记魏玉峰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的拾金不昧。

古冶连接唐山中心区重要通道迎祥路竣工通车

2015-10-19 08:50:49

10月18日,由古冶区城市管理局承建的古冶连接市中心的重要通道之一——迎祥路正式通车。

16所学校体育场馆开放3个月 已成唐山市民健身好去处

2015-10-19 08:48:25

唐山16所学校自7月18日起对社会开放了体育场馆,给市民健身带来诸多便利,受到广泛好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