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5 21:33:42  责任编辑:侯猛

  诺贝尔医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点30分公布。根据外媒预测,以下3组人为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的热门人选:

  1. 戈登(Jeffrey I. Gordon),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

  入选理由:揭示了人类肠道微生物与代谢、生理机能及营养之间的复杂关系,及其对肥胖和整体健康的影响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 森和俊(Kazutoshi Mori),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沃尔特(Peter Walter),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

  入选理由:独立找出可检测和校正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 ER)中未折叠蛋白质(unfolded proteins)的机制。生物体内所有细胞均由蛋白质构成,而有超过三分之一蛋白质是经ER处理而定型。该机制为调整制造及修复细胞,甚至控制细胞生死建立基础。

  3. 鲁坚斯基(Alexander Y. Rudensky),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校教授及霍华休斯医学中心研究员;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日本大阪大学教授;舍瓦赫(Ethan M. Shevach),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及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管

  入选理由:发现T-细胞及其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Foxp3的本质与功能。由于T-细胞主要控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反应,而Foxp3则是构成T-细胞的重要元素,假如Foxp3发生异变,T-细胞的数量会因而大幅减少。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解构T-细胞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信莲)

相关新闻

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奖

2015-10-05 19:31:09

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疟疾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10-05 19:04:59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疟疾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