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姚八庄:打造乡村都市 吸引京津唐游客来观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8 09:04:35  责任编辑:常方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记者钱宝琦 通讯员国军、凡俊、王娟)室内游泳池人流不断,体育馆内篮球赛、羽毛球赛一场接着一场,栽植各种花木的生态餐厅里农民过生日、办婚宴笑声连连……玉田县鸦鸿桥镇姚八庄村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打造乡村都市,不仅使农民过上现代化生活,也吸引大批京津唐游客到这里观光游览。

    姚八庄村距商贸重镇鸦鸿桥仅1公里,但过去由于环境落后,村里环境脏乱差,街道尘土飞扬,河道垃圾遍布,是全镇数一数二的后进村。2012年,经商多年的陈继柱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从改善农村环境为农民办实事入手,凝聚人心,后来又和其他3位股东组建了泓德公司,建设文体馆、游泳馆、生态餐厅、采摘园,使过去脏乱差的姚八庄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都市。

    修路清渠改善环境。陈继柱一上任,抓住修建玉滨公路到村道路的机遇,带头捐款2万元,全村共捐款25万元,修通了全村第一条水泥路。就这样,3年来,通过吸引上级帮扶拨款、企业捐助、村民集资等多种形式,投入200多万元修通了全村14条水泥路,实现了主要街道百分百硬化。另外,组织动员群众清理1公里长的河道,在河道两岸栽花植树,清水村中流、两岸鲜花开的田园风光很快变成现实。同时,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将原来破烂不堪的养鸡场改建成村民中心,卫生室、图书室、办公室一应俱全。

    发展生态旅游经济。改善环境是基础,要使农民过上好日子,关键是利用本村毗邻鸦鸿桥市场,又紧邻京唐高铁鸦鸿桥站的区位优势,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他牵头组建了弘德公司,投入5000万元,流转土地1300亩,先后建起文体馆、游泳馆、生态餐厅和采摘园、生态园林等,安排本村200多人就业。

    引领农民过上新生活。在改善环境的同时,组织农民扭秧歌、唱大戏,开展体育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在村里,业余时间读书、游泳,参加文体活动成为农民生活的一部分。过去村里有结婚、祝寿的,都在村街道大棚摆桌招待客人,既不卫生又浪费钱物。不久前,72岁的农民马国明过生日,儿女们在生态餐厅给老父亲摆了十几桌,生日宴会隆重热烈却花钱不多,其乐融融。另外,村里为每个村民每月发一张游泳票,免费游泳。12岁的女孩周慧玲喜欢游泳,每周都要游一次。年近7旬的李胜华老人遇人便说,“做梦也没想到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万亩核桃林成农民致富“摇钱树”

2015-09-28 09:01:44

为增加农民收入,2009年丰润区政府谋划了十万亩优质薄皮核桃基地项目,火石营、王官营、姜家营等8个乡镇获益。

唐山滦县:“互联网 ”开启发展新模式

2015-09-28 08:59:45

今年以来,滦县开启“互联网 ”模式,把互联网与党建、文化旅游及创业就业有机结合,形成了新形势下新发展的一剂 “催化剂”。

唐山市路南区整治市容迎2016世园会

2015-09-28 08:53:40

随着世园会的临近,作为2016世园会主要承载地的唐山路南区,通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争把路南区打造成市容环境整洁,居住环境优美,交通秩序顺畅,城市功能齐全的都市“会客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