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县王庄子:一个村庄的抗日斗争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9-25 11:02:54  责任编辑:常方圆

    唐山劳动日报专稿 (闫永增)今年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笔者拜访了抗战时期曾被誉为“冀东模范村”的滦县杨柳庄镇王庄子村,寻找当年村民们同仇敌忾抗击日寇、支援八路的斗争历史,所见所闻,令笔者动容,肃然起敬。王庄子村的抗战史,不正是70多年前冀东人民宁死不屈、抵御外虏的悲壮缩影吗?!

    抗战时期,滦县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王庄子村地处滦县西北部山区,与同镇的赵庄子、李家沟一样,成为滦县抗日斗争的重要区域。这里群山环抱,沟壑纵横,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开辟的一块重要抗日根据地。

    据王庄子村村史记载,在1938年7月的冀东抗日大暴动中,王庄子村是点燃冀东抗战烽火的大暴动发生地之一。8月,李运昌到该村组织便衣队,村民李文友、吕洪印、吕洪品、王子章、王东等5人积极参加。该村掩护了众多的冀东党政军领导和八路军伤病员,李运昌、节振国曾多次在此驻足。为掩护八路军伤病员,在日伪军围庄时,有2人惨死在敌人的刺刀之下。

    1945年,王庄子村学习冀中地道战的经验,在全村挖地道,以便更好地开展抗日斗争。全村从自家小院开挖,户户通向村中心大道,从村东头到村西头,奋战2个多月,共挖地道500多米。自从有了地道,八路军伤病员、军政人员和军需物资以及老百姓的粮食、衣物等有了更安全的隐藏处所,也使人民群众坚持对敌斗争的信心增强了,根据地越来越巩固了。此外,王庄子村还利用本地的山洞隐藏八路军的粮食、军鞋等军需物资。

    抗战时期,该村参军参战蔚成风气。在全村140户家庭中,参军的有66人。有据可查的有50人,即张恩林、崔有信、李彩云、崔有礼、张恩洪、张熏、李瑞、吴守信、吴景祥、张有坤、李文华、李同、吴守义、张贵、张进宝、李美、吉淑贤、张志、张印来、费二头、王会东、王子如、张照宇、李付、李纯、张有永、张惠忠、吕庆成、吕庆财、赵国玉、李银、张福、张印堂、吴贵、吴景田、杨瑞琴、吴德柱、李翠、李荣、李山、李福臣、李文密、李树祥、李国凤、崔米珍、张桂英、李淑英、张淑清、吴景花、李秀花。这些人参加区队、县大队、八路军干校等革命队伍。在参军者中,李瑞、张有坤、张进宝、张福、吕庆成等13人牺牲在抗日战场。

    由于抗战成绩突出,王庄子村被誉为“冀东模范村”,多次受到领导表彰。1945年7月,在张城子大庙召开的抗日群众大会上,区长张民对王庄子村的抗战事迹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村(当时王庄子村代号)参军踊跃,青少年全盘拉,还有妇女6名,各项任务完成得都很出色。他们村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抗日的爱国精神值得各村学习。”从此,王庄子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根据地传播开来。

    王庄子村的抗日斗争是冀东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村百姓不仅保护了党政军人员、八路军伤病员以及军用物资的安全,而且出人出力,参军参战,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冀东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相关新闻

唐山站前路侧路划禁停线 违规停车罚款100元记3分

2015-09-25 11:01:13

近日,为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市公安交警支队八大队与执法大队联合在站前路上施划了侧路禁停线。

唐山好男儿就是要参军 公务员考研机会都不要

2015-09-25 10:59:59

近一段时间,在市直机关工作的萧吟心中一直很纠结:大学毕业的儿子放弃研究生学习,一定要参军。

唐山16所公立医院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2015-09-25 10:17:10

唐山将于近期试行《唐山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包括工人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在内的16所公立医院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