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二中教师马永:曾患重病生命垂危放不下三尺讲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0 20:30:11  责任编辑:侯猛

    【导读】在教师的岗位上,马永已经工作了28年。“离开这个讲台,对我来说太难了。”

    今年2月,马永突患重病。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得了肝衰竭、黄疸性肝炎,还有肝腹水,病情已到危重程度。不向命运屈服的马永,凭借毅力病情好转,不久后就回到了校园......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在教师的岗位上,马永已经工作了28年。对于这份事业,他仿佛已经爱到了骨子里。学校的老师们这样评价他,“只要他站在那里,不用做什么,就已经成为了全校的动力”。然而就是这样的尽心尽职的老师却被病魔折磨,生命几度垂危。马永没有放弃自己,以坚定的信念战胜了病痛,之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学校。“离开这个讲台,对我来说太难了。”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只有干不好的老师”

  近日,记者在迁安市第二中学见到了马永老师,刚刚大病初愈的他,显得有些虚弱。但说起教书,马老师的眼睛放着光彩,本来有些寡言少语的他也变得话密起来。“从1987年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二中教学。作为老师,就应该把书教好。可我没有做到,有些学生我没能教好,缺少智慧,缺少能力,不称职。”马老师告诉记者,他认为人有两个使命,就是尽忠尽孝。尽孝就是孝顺父母,尽忠就是把书教好,忠于职业。

  “其实,当老师是一份特别幸福的事,看着孩子们一点点成长,心里别提多开心了。”马老师称,他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干不好的老师。”这句话马永一直深信不疑。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不管学生成绩如何,他都愿意去鼓励、去支持。“我记得曾经教过一名学生,成绩一般,但最终考上河北医科大学。她在给老师的信中说:高三摸底考试我从没有上过线,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考学无望的时候,您没有放弃我,一直鼓励我,帮助我。您是我最感激的人,如果没有老师的鼓励,我肯定考不上大学。能给学生带来动力,付出再多我也值得。”

  马老师接手过几个“乱班”、“差班”,都是由高二期末、高三模拟最差的班,经过一年的陪带,成为年级平行班中的佼佼者。 “有些老师觉得体育班的学生不好管理,拒绝带班。我教体育班时间最长。我喜欢这些学生,他们更讲义气,更直率、天真可爱。”爱护之情,溢于言表。

相关新闻

代课老师深山执教30余年 从未庆祝教师节

2015-09-10 15:42:41

因缺乏教师,边疆村小只能开办学前班和一年级,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要步行十几公里外的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杨楠完小就读。

海清深夜为黄磊按摩谢恩师 张雨绮周星驰出演个性老师

2015-09-10 15:33:25

临近教师节时,海清晒出一张给人按摩腿的照片,海清穿着白色短袖,系着围裙,弯腰为趴在床上的人按摩腿部。并卖关子的写道:“猜猜海大夫给谁在做正骨?”网友纷纷猜测躺着的正是和海清正在一起拍摄新剧《小别离》的黄磊。

呼和浩特一语文老师开设公众号教学 一年粉丝过十万

2015-09-10 14:22:4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呼和浩特市,有这样一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站了20多年的他正尝试用微信,为语文教育打开一面新窗。他也被人们亲切称为“微信教师”,他就是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王补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