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医保局:详解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

来源:唐山晚报  2015-08-26 15:58:41  责任编辑:侯猛

  市医保局:详解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

  唐山市政府《关于调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通知》,已自2015年1月1日起实行。这一政策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单基数”,它的核心内容是:设定最低缴费年限、调整缴费比例、明确缴费办法及待遇。按政策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正常缴费的参保职工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最低缴费年限达到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医保实际缴费年限满15年,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这一政策关系千家万户,为了帮助读者了解该政策,本报请市医疗保险事业局对该政策的热点问题进行详解。

  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包括哪几部分?

  答: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两部分。

  什么是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

  答: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市本级及各县(市)区职工医保制度实施前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工龄或工作年限。

  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工龄、工作年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认定的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社保经办机构记载的养老保险实际缴费年限可作为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

  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认定范围有哪些?

  答:国家法律法规对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有明确规定的,纳入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范围。

  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时间节点是如何规定的?

  答:(一)随单位参保人员,1.市本级,2001年1月1日前,符合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范围的年限作为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2.各县(市、区),当地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前,符合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范围的年限作为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

  (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按照市本级、各县(市、区)灵活人员参保办法实施前的年限确定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1.市本级,2007年10月1日前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以2004年8月1日前符合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范围的年限作为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2007年10月1日(含)后参保的,2007年10月1日前符合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范围的年限作为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2.各县(市、区),以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执行时间作为确定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时间节点(以当地文件为准)。没有出台相关文件的,以市本级时间节点为准。

相关新闻

承德市级统筹医保系统年底前实现联网

2015-08-21 09:59:48

为方便参保居民在全市统筹区内跨参保区住院就医购药即时结算,目前,营子区、承德县、滦平县、兴隆县已经实现市级统筹医保系统联网,其他县区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市级统筹医保系统联网。

武杰:“保命钱”何以抵不住“骗医保”的诱惑?

2015-08-19 11:26:41

对于医保而言,即便制度定得再严格,也终究不太可能严丝合缝,更何况,对于医保的监管,也毕竟有限,指望通过监管来火眼金睛的识别所有骗保行为,也就并不现实。

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查查你的医保账户 避免漏缴

2015-08-17 11:22:26

石家庄市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请您近期及时查看本人账户扣款情况,如扣款不成功请到河北银行网点询问本人账户是否止付,并立即更新个人信息,避免因无法完成扣款造成漏缴费。

从今年起河北省城镇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涨30元

2015-08-17 08:05:12

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5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指出,从今年起,我省城镇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将在去年基础上提高30元,达到人均不低于120元。

河北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待遇水平

2015-08-15 08:27:23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筹资标准提高后,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3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216元,省、市、县财政补助按照《河北省省内政府间专款配套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配套比例配套补助资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