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百姓开抗日博物馆藏品万余件 免费对外开放(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5 15:12:58 责任编辑:侯猛

    【导读】在唐山瓦官营村,李印政建起了抗战纪念馆。

    从生活用品、服装、获得的奖状、勋章,到侵华时用过的炮弹、地雷、刺刀,再到史料、作战图,一件件藏品让人震惊,每一件藏品都将人生动的太会那段战火时代。

印政抗日博物馆藏品-防空警报和电台

印政抗日博物馆藏品-防空警报和电台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在唐山市高新区瓦官营村有着一个特殊的展厅,这里的展物不仅种类繁多,还印证了抗日时期日本侵华的事实。2014年,收集达到一定数量后,李印政自筹建管。从日军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获得的奖状、勋章,到侵华时用过的地雷、武器,再到史料、作战图,博物馆里的每一件藏品都让人惊叹不己。除了免费对外开放外,李印政也经常接到其他活动邀请展出藏品,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些收藏品。“真正的物证远比文字记载更有说服力,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知道抗日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博物馆收藏万余件抗日时期日军用品

  近日,记者在唐山市高新区瓦官营的一座三层建筑里见到了博物馆的负责人李印政,1970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对抗日历史十分感兴趣。“小时候村里经常放《小兵张嘎》、《地道战》、《游击队》等影片,我特别喜欢看。10几岁时,村里的老人也常和我们讲诉当年的故事,就是那个时候在心里埋下了抗日情怀。”李印政回忆道,自己的爷爷也曾被日军打伤,让从小就对抗日故事感兴趣,长大后不管是去哪遇到和抗日有关的物件,都会买回来收藏。

  “年轻的时候,经济条件有限,物件也没有形成规模。不过,通过收集,倒是掌握了不少辨别真伪的知识,而且也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李印政称,30多岁时,自己有了经济实力,购置的物品渐渐地多了起来。“一开始是收集附近老人的东西,我家里还有当时日军在唐山时发的洋镐、钢盔等物件。日军做的镐和咱们的不一样,是两头尖,而钢盔也有一定的防弹作用。后来我常去东北一带,也买过军刀、纪念章之类的物品。”

相关新闻

推荐|快来看看!我省新增11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2015-08-25 13:30:12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有11处入选。至此,我省共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7处,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山东(20处)。

张家口抗战老兵:岁月抹不去的铮铮铁骨

2015-08-25 11:07:36

荣天斌用刺刀连挑4个日本兵本报记者 王守刚 韩中华  在赤城县龙门所镇小堡子村,91岁的荣天斌年龄最大。老兵档案姓名 郝桂花出生日期 1930年住址 崇礼县光荣院入伍时间 1944年所在部队 平北游击大队

河北香河剪纸艺人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

2015-08-25 11:06:14

河北香河县的剪纸艺人丁云梅设计制作了一组主题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的剪纸作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张瑞书:做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2015-08-25 10:37:23

全省做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要求,就做好我市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涉县《气贯长虹》抗战故事集面世

2015-08-25 10:22:39

近日,在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一部讲述一二九师将士与涉县百姓共同抗击日寇的故事集《气贯长虹》编纂完成,并免费向广大游客发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