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8-07 09:41:44  责任编辑:侯猛

  唐山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唐山劳动日报消息 (记者郑芃芃 通讯员么春华)记者从唐山市编办获悉,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唐山市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规范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重点解决中介服务事项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一些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与政府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问题,整治中介服务乱象,规范和引导中介服务。

  据唐山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编办主任黄敬东介绍,此次清理规范的是市直各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以下统称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事项。政府简政放权后,审批的事项减少了、手续简化了,但各种中介服务不规范、耗时长、收费高、质量无保证,截留了改革红利,蚕食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效果。为巩固简政放权成果,改善市场环境,必须下大力量清理、规范各政府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使二者脱钩,切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不正当的联系和利益输送关系。要培育和发展中介服务市场,使中介服务机构公平有序竞争,使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破除中介服务垄断。《方案》规定,除依法设定之外一律不再作为审批的受理条件,能够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事项不得设定中介服务,行政审批事项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不得转嫁为申请人的义务等。取消中介服务机构现有法定许可外的其他资质资格审批,取消部门自行设定的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条件,严禁通过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等。

  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方案》要求,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确有必要开展的应当转企改制或与主管部门脱钩,严禁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服务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在中介服务机构兼职(任职)。中介服务原则上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垄断性强、短期内无法充分竞争的纳入政府定价管理,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行政机关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事项所需费用纳入部门预算等。

  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对清理规范后的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凡未纳入清单的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指导监督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服务制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

相关新闻

河北省食药监局全面施行网上行政审批

2015-08-07 09:01:43

日前,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决定从2015年8月11日起,全面施行网上行政审批。省食药监局还决定自2015年7月18日至9月5日,开展全省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数据初始化工作。

威县“中介超市”助力行政审批改革

2015-08-05 08:59:56

近日,威县行政审批局内,工作人员正在向来访的外地政府领导介绍“中介超市”的运转情况。威县方面也坦承,“中介超市”也遭遇了质疑,来自该县财政部门的一位人士搬出了《招标投标法》,认为威县“中介超市”有关做法与这部法律的规定不相符。

落实“简政放权” 我国两年砍800多项行政审批

2015-08-03 10:37:10

文章指出,梳理过往这100次常务会,简政放权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具有标志性的议题——本届政府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首次常务会,分别都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

秦皇岛山海关区推动行政审批下基层

2015-08-03 09:14:04

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许可证》……日前,68岁的退休教师张永厚拿着开办“小饭桌”的证件,来到离家不到1公里的社区服务中心,把证件交给社区代办员后,就去菜市场买菜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