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路南借势世园会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6-18 14:45:08  责任编辑:侯猛

  唐山劳动日报专稿 (王红梅王艳)近年来,路南区不断整合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优势资源,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成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核心区,高端商业聚集区、高端消费核心区、都市休闲旅游基地及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一个特色文化、优势文化日渐凸显的城市中心城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14年,这区深入挖掘境内生态园林、陶瓷创意、地震科普等资源禀赋,累计谋划文化产业项目31个,文化产业投资14.67亿元,同比增长80%。

  迸发活力——固有优势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位于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205国道和城市中心环线交汇处的中国唐山国际陶瓷博览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为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和交流中心。该项目总占地160亩,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将建设成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卫浴陶瓷集散中心。

  路南区历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唐山工业的“五个中国第一”中有三项(第一座机械化煤矿、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化轨距铁路)均源于路南区。特别是随着大南湖开发建设和2016年世园会的即将举办,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机日臻成熟。

  这区加大对老交大遗址、地震遗址等特色文化遗迹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小山历史、开滦矿山、陶瓷创意等历史文化,将其融入到世园会建设中,重点规划设计与路南相适应的沿街建筑、雕塑小品、园林景观,打造一批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单体建筑,赋予城市建筑文化艺术生命,确保每栋城市建筑、每个公共设施都有明确的文化符号、鲜明的城市特色,用路南文化丰富世园内涵,借世园效应彰显路南魅力。同时,借助世园会平台扩大双向开放和交流,积极引入、发展世园关联产业,持续放大世园文化生态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2016世园会筹备进展情况通气会

2015-06-18 00:39:01

备受瞩目的2016唐山世园会进入宣传推介的预热升温期,6月17日,唐山市召开世园会筹备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

唐山世园会未委托中介机构招募志愿者

2015-06-18 09:49:42

近日,有人以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名义,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等活动并收取费用的现象,唐山世园会执委办郑重声明:尚未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招募志愿者。

唐山世园会热带植物馆钢结构安装完成(图)

2015-06-12 00:37:29

热带植物馆项目为唐山世园会主场馆工程之一,是2016唐山世园会重要植物展示馆。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热带植物馆钢结构安装于今日顺利完工,为项目整体7月底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景观绿化工程15日前完工

2015-06-09 12:23:42

记者日前从南湖生态城获悉,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建筑两侧屋顶景观绿化施工,目前已完成绿化总量的90%,6月15日前将全部完工。展示中心两侧屋顶主要栽种红叶景天、佛甲草等花草,实施坡型屋顶景观绿化。

路南区世园会筹备工作推行“图表式”管理

2015-06-08 09:04:51

日前,路南区根据全面做好路南世园会筹备工作涉及的七大方面,制定了《路南区世园会筹备攻坚年重点任务运行图》,全面推行“图表式”管理,环环相扣,挂图作战,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活跃全局。《运行图》是落实世园会筹备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将市达任务中涉及路南区的7个方面、15项工作分解成62项具体推进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