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驱蚊靠谱吗? 专家:无科学依据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6-11 14:58:21  责任编辑:侯猛

  最近一段时间, “给孩子做一瓶高效无毒的驱蚊水,只花一毛钱”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火了。文章说,将清水倒入50毫升喷雾瓶中,然后放入5片维生素B1充分溶解,这种液体会产生一种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们“离你远去”。这种驱蚊方式真的有效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蚊子讨厌维生素B1的味道?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很多网友尝试过这个方法,对此评价不一。有人说好像有效,有人说依旧会被叮咬。还有一些网友口服维生素B1,试图通过汗液排出维生素B1的特殊味道,以此来驱蚊。

  那么,蚊子是否讨厌维生素B1的味道?记者联系了几位医生,他们均表示,维生素B1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缺乏症,如脚气病、神经炎、消化不良等。据他们所知,“维生素B1驱蚊”无科学依据。“人体吸引蚊子的主要因素,是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皮肤分泌物散发的气味,不克服这个因素就难以避免蚊子叮咬。”一位医生说。

  科学研究不支持维生素B1能驱蚊

  其实,“维生素B1能驱蚊”并不是个新话题。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国内知名科普机构“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曾在2011年8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维生素B1驱蚊不靠谱”的文章。文中提到“2005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研究者对维生素B1能否应用于驱蚊防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另外,文章指出,人体每天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为1至1.5mg,肉类、豆类、坚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一般不需额外补充。而网上流传的各种维生素B1驱蚊配方,其剂量接近正常需要量的100倍,可能对其他维生素的吸收、胰岛素与甲状腺素的分泌产生干扰。

  传统防蚊办法最好最安全

  既然自制的驱蚊水不靠谱,那么如何减少蚊子骚扰,怎样科学驱蚊呢?

  专家建议,平时要对房前屋后和居家周围的环境及时清理和打扫,清除各种积水和能积水的瓶瓶罐罐,使蚊子不能产卵生存;家里安装纱门纱窗,把蚊子挡在屋外;对家里出现的少量蚊子可以使用电蚊拍和蚊香,也可在床上使用蚊帐;出门时穿浅色长袖衣服和裤子,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花露水、防蚊液等驱蚊产品。(刘天玥)

相关新闻

驱蚊花露水能驱蚊?

2015-05-28 09:44:44

蚊子叮咬是夏季的一大困扰,相关的驱蚊产品不少,其中,标注有“驱蚊花露水”的花露水真能“驱蚊”吗?

孙俪求助为花妹抓蚊子 邓超被成为“万能驱蚊器”

2015-05-21 18:26:37

孙俪求助网友:“夏天才刚到,小花脸上被咬了一脸蚊子包,怎么办?怎么驱蚊?”网友给出各种“驱蚊良方”:“放邓超吃蚊子”、“找邓超挡吧”、“让邓超 喂饱蚊子”。

提醒:长期接触驱蚊手环损害神经系统 物理驱蚊为首选

2015-05-12 13:00:15

近日,湖北省出现了有害驱蚊手环事件,这种三无手环带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致使29名小学生先后出现头晕、恶心、肚痛、红肿等症状,被紧急送医。建议人们在家时做到随手关门,尽量使用纱窗,防止在开窗透气时蚊虫进入屋内,必要时可以使用蚊帐,平时使用的蚊香、电蚊香以及驱蚊喷雾等,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

石家庄文具店热销驱蚊手环 长期接触会损害神经系统

2015-05-12 10:08:23

近日,湖北省出现了有害驱蚊手环事件,这种三无手环带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致使29名小学生先后出现头晕、恶心、肚痛、红肿等症状,被紧急送医。那么,石家庄市区是否也有这种有害驱蚊手环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家里种点中草药 驱蚊虫还能排毒提神

2015-04-24 11:16:35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市民家的阳台上也变得春意盎然。与往年有所不同,除了种植新鲜的茄子、辣椒、生菜等蔬菜以及各种果树盆栽,今年有市民将中草药植株搬进了自家阳台,打造了一个私家鲜药房。记者了解到,中草药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很好的医药和食用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自家阳台上种点中草药,市场上中草药盆栽也是越来越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