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胃正当时 专家支招避免夏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5:17:30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王静田 通讯员杨超)最近,大家都能感受到天气的暑热和潮湿,农田里麦类等有芒作物开始成熟,这就意味着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到来了。芒种时节就已经进入典型的夏季了,此时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当雨水遇到升温,最容易引起体内阳气郁滞而不能透发于外,变生为热,与外界的暑湿之邪共同为病,引起不思饮食、胸脘痞闷,易发心烦、身重、身热、精神萎靡、头昏、大便稀溏等脾胃病症。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朱叶珊认为:芒种时节的养生,更要注重调养脾胃,除湿祛暑,这样才能避免苦夏。

  芒种气温渐升高,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随汗液丢失多,心脑血液供给不足,人们常常感到身体困乏,没有食欲,被称为“苦夏”,还有些人在气候炎热的情况下贪凉喜冷,克伤脾胃,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腹痛泄泻、周身酸痛等“苦夏”症状。如何在饮食起居方面进行调理呢?

  一是“吃苦”,通常来讲,苦味食物具有清热解暑、泄热养阴、入心经、脾胃经的功效。芒种后,可适当吃些苦味食品,比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的,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二是“饮酸”,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一些酸味的水果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如乌梅、山楂、柠檬、葡萄、草莓、番茄、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因其适度进补,还能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也可以榨汁饮用,但不可以用饮料代替水,汽水、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及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反而会影响消化和食欲。

相关新闻

秦皇岛“绿书签”进社区助推青少年健康阅读(图)

2015-06-04 10:38:08

6月3日,外语实验学校学生在“加入绿书签行动”宣传幅上签名。曹建雄 摄  6月3日,秦皇社区工作人员(左一)为居民发放绿书签。曹建雄 摄  6月3日,秦皇社区工作人员和外语实验学校学生一起展示绿书签。

炎炎夏日避暑神器热卖 须合理使用以免危害健康

2015-06-04 09:39:01

气温一天天升高,风扇伞、冷空调扇等避暑神器也纷纷登场热卖,但业内人士提醒,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一定要合理使用避暑产品,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让生命之花健康绽放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校园心理剧汇演

2015-06-03 17:00:11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茶叶 游莉霞)近日,石家庄一中东校区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校园心理剧汇演,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心理、解决困惑的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