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河大铁桥:詹天佑监修守望百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4 09:59:14 责任编辑:侯猛

    “从南到北,我们现在分别称三座桥为一桥、二桥、三桥,一桥就是詹天佑在国内首次使用压气沉箱法修筑桥墩的滦河大铁桥,这座大铁桥1892年修,1894年开通,那时候这条铁路叫北洋官铁路,古冶到山海关近130公里,是李鸿章利用清库官银,每年200万两白银修的这条铁路,其中滦河大铁桥的建设是其中的控制性工程。二桥是1935年开建,1943年建成通车的铁路桥,三桥则是在新世纪开通运营的新铁路桥,三座桥中现在只有三桥在运营使用。”李国明说,如今,因曾经担负的历史重任和詹天佑的名字,如今的一桥已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一桥也就成为了人们比较关注的一座“退役”的老桥。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李国明因工作经常会穿梭于滦河大铁桥。“由于桥窄无法错车,一桥只是单行线,桥头桥尾都有交通部门的守桥人,双方有手摇直通电话,这端放行,那端等候,单方向分时段放行。”李国明说。

    据李国明老人介绍,滦河大铁桥为铁路单线桥,全长670.6米,共17孔钢梁,是当时我国最大的铁路桥。滦河大铁桥自建成后,一直为关内通向东北的咽喉要道。“滦河大铁桥始终屹立在滦河之上,有关它的诞生以及五度‘服役’(2度为铁路桥、3次为公路桥)的佳话,也被人们一直传送。当年,外国工程师承建此桥,由于河深水急,桥墩屡建屡塌。最后詹天佑临危受命,利用压气沉箱法筑起了桥墩。”李国明说

    1943年,因铁路双线新桥建成通车,滦河大铁桥改做了公路桥。1948年11月份,唐山解放前夕,国民党军队为了阻止东北的解放大军南下,将双线桥炸毁,老铁路桥又担当起了铁路便桥的重任,并在夺取平津战役胜利的支前运输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老桥再次成为公路桥,车马行人穿梭。1974年在一桥的下游新建了两座单向通行的公路桥,老铁桥才宣告“退役”。

相关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开设“铁路文化墙”分享铁路文化

2015-04-12 10:01:38

河北省会石家庄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为让更多人直观地了解火车机车的基本发展史和铁路修建技术,石家庄铁道大学近日推出“铁路文化墙”,为铁路文化又增新亮点。

中俄首座跨界河铁路桥中方已完成投资9.5亿元

2015-04-10 14:11:17

酝酿多年的中俄首座跨界河铁路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大桥,在开工奠基仪式一年多后,中方已完成投资9.5亿元。据介绍,2013年10月17至20日,中俄双方交通运输部门在莫斯科召开了大桥建设问题临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双方就大桥开工建设达成了共识,商定2014年2月同步开工建设大桥,2016年同步建成。

张家口一藏友拍得京张铁路设计图原稿 系詹天佑设计

2015-04-10 09:07:33

日前,承载着特殊历史意义的京张铁路设计图纸原稿,在北京嘉德拍卖会上被张家口市一藏友拍中,并筹备近期在张家口市展出。不久前,北京嘉德拍卖会拍出詹天佑设计的京张、张绥铁路设计图纸原稿,李国欣数次举牌,最终将这批原稿拍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