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今年毕业生绝对数量增加 就业结构性矛盾更突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0 19:50:08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又是一年毕业季,3月28日,唐山市人社局举行校园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报告会,将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直接送到唐山大学校园。据了解,今年唐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毕业生绝对数量增加,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等两个方面的突出表现。据唐山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孙皓介绍,依据唐山市教育局考试院统计的数据和唐山人社部门掌握的相关数据,2015年唐山市预计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3.7万人,加之往年沉淀的未就业毕业生0.3万人,实际需要就业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大致在4万人左右,就业基数大。

  从绝对值看招聘岗位数远大于毕业生人数

  据孙皓主任介绍,目前唐山市正面临着调结构、治污染、防风险的特殊压力,在这种大的经济形势影响下,唐山市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减少,对毕业生吸纳能力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据唐山市人才市场统计,从绝对值上看,招聘岗位数还是远大于毕业生人数。

  据唐山市人才市场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招聘单位2352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800家次,下降42%;提供就业岗位286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00个,下降8.9%。而与此相对,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招工难”现象突出。钢铁、冶金、建材、机电、化工等唐山市紧缺专业毕业生供给量与需求量存在约20%缺口;从绝对值上看,招聘岗位数远大于毕业生人数,如:去年河北联合大学生源与招聘岗位比为1:3.1,其他市内院校生源岗位比大致如此。

  “毕业生不是无业可就,恰恰是就业期望值及自身技能与实际脱节,造成当前毕业生择业难的现状。”孙皓表示,毕业生就业观念仍需转变。

相关新闻

深州总工会和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专项服务

2015-03-30 10:26:35

    日前,衡水市深州总工会和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专项服务交流会”,受到广大求职者青睐,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大学生找工作难 邯郸就业局:摆正心态基层做起

2015-03-30 10:25:30

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学校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邢台春季人才交流会4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2015-03-30 08:49:58

3月28日,邢台市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举行,共计有230余家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参会,当天达成就业意向4500余人。

12333咨询日 就业创业政策及社会保障是热点

2015-03-30 08:45:08

3月28日,河北省人社厅、石家庄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在河北经贸大学顺利举办,工作人员围绕大学毕业生关心的就业创业重点、考试录聘热点、社会保障难点、劳动关系焦点等问题答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