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8旬退休教师拾荒14年捐款近3万元助学

来源:唐山晚报  2015-03-25 10:11:51  责任编辑:侯猛

  唐山晚报专稿(记者杨星星)一根木棍、一个编织袋、一身褴褛衣,是83岁退休教师刘义每天必备装束。他坚持拾荒14年,换来微薄的收入用于资助贫困孩子走完求学路。14年,刘义前后捐出近3万元。

  3月19日下午,记者走遍建国路市场,终于在一家商贸公司门口找到了刘义。老人虽已83岁,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由于长期弯腰拾荒有些许驼背。见记者来访,老人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当天的收获:“塑料2毛一斤,纸盒2毛5分一斤,旧衣服2毛一斤,这些大概可以卖10多块钱……”

  心怀感恩拾荒助学

  刘义是退休教师,8个儿女全部事业有成,然而处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原本可以舒适度过晚年的他却毅然走上了拾荒助学助困的道路。老人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很穷,靠国家补贴一步步从小学念到大学,直至成为一名教师。“没有国家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刘义说,在大半生教书生涯中,他目睹了许多学生因家贫而辍学,这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于是从2001年,刘义便开始了拾荒换钱助学的行动,第一个资助对象是他老家迁安上屋村的小学。老人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我回上屋村,看到学校设施差,便与村委会联系,表达了想捐赠1000元改善教学设施的想法,得到村里的大力支持。从此以后,拾荒助学助困就成了我的事业。”

  14年来,老人每天凌晨3时就出家门,走街串巷拾废品。夏天垃圾气味难闻,蝇虫乱飞,老人身上被叮的全是包;冬天寒冷异常,老人的双手常常被冻僵皴裂。由于长期背负沉重的废品,老人的锁骨已经变了形。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十大感动教师评选开始

2015-03-24 13:34:52

在本报报道之后,她的事迹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引起强烈反响,给人留下深深的感动,而这样的感动还将延续、升华。本次活动由海港区教育局和秦皇岛晚报联合举办,在海港区范围内的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中,寻找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

河大老教师竞秀宣传孝道

2015-03-24 10:48:15

新年刚过,带着自己亲手书写的家书家规,以及各种宣传孝道的展布,河北大学年过7旬的退休老教师刘鹤霆又出现在了竞秀公园。

邯郸邱开展教师培训 预计培训教师超过11000人次

2015-03-24 10:45:43

3月19日,邯郸邱县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全县中小学教师培训正式开始,将在本学期分批次每周开展专题培训,预计培训教师将超过11000人次。

小孩用金属片捅插座 引发教师公寓一房间火灾

2015-03-23 16:20:11

昨日上午,疑因一名两岁男孩用金属片捅插座,导致柳州市柳石路广西商校教师公寓一间房屋着火。事发后,燎原消防中队消防官兵与柳石警务站民警赶到现场救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