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拼车回家渐热 业内人士提醒:拼车需谨慎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5-02-11 11:05:31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归家的心情也愈加急迫,拼车回家凭借其方便快捷的优势赢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据国内一知名生活服务平台的统计,在拼车相关法规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去年春节拼车量曾创出历年新高,拼车人数高达千万。对于拼车,有些市民认为既省钱又省时,但也有的为其安全性担忧。专业人士指出,无论哪种拼车方式,都存在安全风险,建议做好准备工作,提前签订明晰责任的协议。

  “拖家带口挤火车实在太不容易了,我和我爱人商量后打算今年跟一个老乡拼车回去,我们分担一半的费用就可以,这样既方便又划算,而且还直接送到家门口。”老家在哈尔滨的武先生说,拼车回家省时又省力,开车开累了还能替换一下,关键是熟人之间彼此都信得过。

  市民孙先生曾上过拼车的当。孙先生从唐山石家庄,在论坛上发了个拼车帖子,没多久就有人和他联系,双方说好分摊费用。但快到石家庄时,对方称要上洗手间便下了车,孙先生等了很久也不见对方回来,拨打对方电话,却提示对方已关机。

  昨天,记者登录了几个拼车网站,以“唐山”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找到了不少拼车回家过年的信息。不少信息中会直接写明剩余座位数以及拼车费用等,拼车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

  业内人士认为,拼车是有法律风险的行为,一般来说,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打击的是非法营运,正常的拼车不在打击范围内,但是“拼友”们也要确保费用分摊在合理范围内,而非存在营利目的。

  在不少拼车网站页面,都会对拼车的潜在风险作出具体细致的提醒,比如上车前建议核对车主身份信息并签订拼车协议,页面也会有相关注意事项和拼车诈骗实例等。业内人士建议,为了安全起见,拼车者应了解车辆的保险等情况,车主和拼车者均应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女性车主或拼车者,最好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刘天玥)

相关新闻

拼车公司土豪金大巴接上班族 美女穿空姐制服迎宾

2015-01-08 16:47:33

这辆“土豪金”大巴车可谓是豪气十足,不但车身是金色,两侧车窗玻璃是金色,就连车轮也被涂成了金色。主要包括燕郊至国贸、回龙观至金融街、北京新天地至中关村、良乡至六里桥、亦庄至国贸等路线的往返,覆盖了北京大部分热点社区和商圈。

衡水市民拼车出行遭遇法律尴尬 人为操作空间大

2014-12-12 10:29:39

路上越来越拥堵,开车成本越来越高,衡水市不少人正在把目光投向拼车。多名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体会拼车好处的同时,总担心被认定为非法营运。路上越来越拥堵,开车成本越来越高,衡水市不少人正在把目光投向拼车,但是——

石家庄市区机动车限号 有车族不如一起“拼车”吧

2014-11-06 16:39:50

“本人车单号限行,现寻找尾数双号的车主拼车”……自4日石家庄市区机动车限号通行开始,本地一些网络论坛里找拼车的帖子增多不少,河北顺风车公益群更是一天激增百余人,不少网友试图通过这个方式找到“拼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