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新开高铁分流珠三角春运“摩托车大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7 23:26:48  责任编辑:侯猛

  中新社广州2月7日电 (郭军 曾勇郑雯丽)2月7日10时1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600多名外来工的D4602次缓缓从广州南站开出,往广西南宁方向一路驶去。

  据悉,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首趟外来工专列。而这趟专列中有200名外来工曾经是春运“摩托大军”中一员。如今他们正享受这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专享”旅程。

  数据显示,去年广西出外务工人员超过800万人,而珠三角是其最主要的务工流入地。历年春运,珠三角至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铁路运力一直吃紧。在南广、贵广铁路开通之前,粤桂两省区仅仅通过广茂铁路相连,该线路属于客货混跑的线路,客运能力几近饱和。尽管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增开临客列车,但运力与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

  在此背景下,相当一部分广西籍外来工选择结伴骑摩托车返乡。相同的时间和路线,让其汇聚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据统计,去年春运,以广西籍为主的“摩托大军”高达60万人,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年底,贵广、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桂林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较开通前缩短8小时以上;与南宁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较开通前缩短10小时以上。今年春运,随着贵广、南广铁路开通,珠三角往广西方向的运力大幅增加,有望分流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

相关新闻

新开高铁分流珠三角春运“摩托车大军”

2015-02-07 18:02:02

(郭军 曾勇 郑雯丽)2月7日10时1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600多名外来工的D4602次缓缓从广州南站开出,往广西南宁方向一路驶去。据悉,今年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可运送旅客2.5万人左右,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

铁警提醒春运旅途防骗8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015-02-07 17:57:06

春运已经启动,很多初次出远门返乡的民工和旅客,由于没有旅途经验,容易上当受骗。

关注春运:石家庄67.7%受访者尚未买到往返火车票

2015-02-07 14:26:53

今天进入春运第4天,石家庄预计将有6万多人乘坐火车回家过年。但是,仍有不少人还在为一张回家的火车票眉头紧蹙。老家长春的何女士整整50天,也没有抢到一张卧铺票。而近日更有调查显示:67.7%受访者尚未买到春运往返火车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